即时新闻

相关

普京访叙 意在伊朗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03    作者:郑昊宁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日访问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事先没有发布行程。

  这是普京自2011年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首次访问大马士革。访问前几天,美国军方空袭致死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地区局势骤然紧张。

  多家媒体报道,伊朗政府是叙利亚政府的重要盟友,苏莱曼尼是叙利亚冲突中的关键人物之一,对叙利亚境内不少武装力量有影响力,是伊朗军方在中东地区行动的“设计师”。

  美国政治分析师戴维·莱施告诉路透社,苏莱曼尼死后,伊朗在叙利亚的地位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某种程度的动摇,因为苏莱曼尼“在叙利亚代表伊朗”。

  法新社报道,尽管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发布的声明中没有提及苏莱曼尼之死,但普京访叙的时机“显眼”。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说,苏莱曼尼之死触发美伊对抗升级及地区局势不确定性增加,不符合俄方和其他多方利益。

  她说,俄罗斯的中东政策较为成功,包括2015年应叙利亚政府请求军事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势力,借由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掌握地区局势主导权。俄方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包括联合伊朗和土耳其等地区大国,就叙利亚局势不断与这些大国磋商甚至妥协。由于叙利亚问题,俄罗斯与伊朗近年越走越近。

  李勇慧说,俄方不希望美伊对抗进一步升级,普京访问叙利亚的目的包括希望通过叙利亚与伊朗对接,摸清伊方在苏莱曼尼死后对叙利亚局势的考虑以及对美伊对抗的下一步打算,甚至对今后局势加以调解,以从乱局中获益。

  郑昊宁

  (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