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伊朗开始报复,数十枚导弹袭击美军基地,声称“打死80人”;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说,无美方人员伤亡

中东再次滑向战争边缘?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03    作者:

     伊朗国家电视台发布视频截图显示,伊朗向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导弹 新华社发

     7日,在伊朗克尔曼市,人们参加苏莱曼尼的葬礼 新华社发

  据伊朗媒体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至少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数十枚导弹。美国国防部随后证实该消息,并称“导弹很明显由伊朗发射”。伊朗方面8日称,“至少80名”美军士兵死亡。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说,无美方人员在伊朗对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中伤亡。

  国际社会担心中东已走在战争边缘,美方下一步对遇袭的回应将成为决定局势走向的关键。

  精选袭击目标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宣布,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是为苏莱曼尼报仇。声明要求美国尽快撤出伊拉克,否则伊朗将发动更多袭击。据伊朗媒体报道,此次行动的代号为“苏莱曼尼烈士行动”。

  此次遭袭的阿萨德空军基地是伊拉克第二大空军基地,位于安巴尔省省会拉马迪以西约110公里处的巴格达迪镇附近。美军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开始使用这一基地,目前这里是美国在伊拉克驻军人数最多的基地,同时也驻扎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多国部队。

  另一处基地位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美国在当地设有驻伊领事馆。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11月感恩节曾突然造访这两处基地,慰问驻伊美军,同时安抚被特朗普一项决定“伤心”的伊拉克库尔德人。

  在“伊斯兰国”肆虐期间,阿萨德空军基地是打击“伊斯兰国”的一大据点。据报道,该基地此前也曾多次遭火箭弹袭击。伊拉克方面一开始描述此次遇袭时用的就是“火箭弹”。但伊朗和美国方面都声称是“导弹”袭击。

  有分析认为,伊朗选择袭击阿萨德空军基地经过深思熟虑。由于该基地经常面临袭击威胁,因此警戒程度高、防范严密,伊朗将其选为袭击目标,一方面可以表明“复仇”态度,对美国形成有效警告,另一方面也可避免对美方造成实际损害过大,将双方冲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事实上,扎里夫也在推文中表示,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

  兑现“报复”誓言

  苏莱曼尼遇害后,包括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内,伊朗高层多次发表强硬言论,称将进行“严厉报复”。

  伊朗总统鲁哈尼7日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警告,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和安全岌岌可危,美国无法逃脱杀死苏莱曼尼导致的严重后果。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援引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的话说,伊朗正在考虑13种报复美国的方案,其中威力最小的方案也将成为美国人的“历史性梦魇”。7日,伊朗议会将美国军队和美国国防部列为“恐怖组织”。

  有分析认为,伊朗官方誓将“报复”的强硬言论是对国内舆论的回应,此次袭击则是兑现此前的“报复”言论。

  中国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吴毅宏说,伊朗在苏莱曼尼遇害后这么快采取行动,是由于苏莱曼尼在伊朗民众中有崇高威望,他的遇害激起了伊朗人同仇敌忾的情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表示,伊朗决策层一方面面临民间和军队要求报复美国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又要控制住国内外局势,需要在满足报复诉求和稳定大局之间寻找平衡。

  伤亡有待评估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一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人员的话报道“至少80名美军死亡,另有大约200人受伤”。这名革命卫队人员说,“15枚导弹”击中这座基地“多处重要地点”,摧毁“大量”无人驾驶飞机和直升机。

  伊朗方面发布“战果”前,美联社援引一名美方官员的话报道,15枚导弹来袭,其中10枚击中阿萨德基地,1枚击中埃尔比勒的基地,另外4枚没有击中目标。

  而据伊拉克军方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1时45分至2时15分,22枚导弹相继来袭,其中17枚击中阿萨德基地,5枚击中埃尔比勒。

  伊朗发动报复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一切都好。”

  特朗普8日发表电视讲话说,无美方人员在伊朗对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中伤亡。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对伤亡情况的评估将决定下一步美伊是走向战争还是将冲突维持在可控范围。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表示,美国将在伤亡评估的基础上谋求“对称”报复。现在双方处于相互报复的阶段,还不能说战争已经打响,但如果不加克制,报复的程度可能会螺旋式上升。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认为,如果美国评估后认为伊朗只是象征性报复,是为了安抚国内民意,则双方可能保持一定默契,不会过度升级冲突。但如果美国认为伊朗的报复踩到“红线”,不排除美国采取进一步打击措施,甚至空袭伊朗境内目标的可能。(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