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伊朗境内坠毁客机176人全部罹难

伊朗方面表示,坠机纯属“技术”原因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03    作者:

     坠毁飞机残骸 新华社发

  乌克兰政府和伊朗国家电视台8日说,当天早晨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坠毁的一架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载有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机上半数为伊朗人

  乌克兰外交部长瓦季姆·普里斯泰科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确认遇难人员国籍:全部176人中,9名机组人员和2名乘客为乌克兰籍,82名乘客是伊朗公民,63人是加拿大公民,另有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3名英国人。

  乌航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坠毁客机1月6日做过例行维护,起飞前没有发现异常情况;乌航准备无限期暂停飞往德黑兰的航班。

  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借社交媒体发布消息:“根据初步数据,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我方大使馆正在确认这场悲剧的相关情况和遇难人员名单。我向全体乘客和机组人员的亲友致以诚挚慰问。”接获坠机消息时,泽连斯基正在海湾国家阿曼度假。他随后提前结束行程,赶回首都基辅。

  根据乌航网站显示的信息,当天坠毁的波音737-800型客机航班号PS752,原定从德黑兰飞往基辅,预定当地时间8时抵达。

  坠机原因有待调查

  泽连斯基责成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成立坠机事件相关行动总部,包含总理、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等高官。他同时提醒公众,不应急于“猜测”坠机原因。

  伊朗紧急情况部门主管皮尔侯赛因·库利万德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坠机纯属“技术”原因,“不可能是任何其他原因”。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8日就该公司一架客机在伊朗坠机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该航班机组人员富有经验,基本排除操作失误导致客机坠毁的可能。该公司运营副总裁伊戈尔·索斯诺夫斯基说:“机组人员操作失误的可能性很低,我们基本上不认为是操作失误造成坠机,因为驾驶人员都很有经验。”

  美国波音公司声明,已注意到坠机报道,有待获取更多信息。多数情况下,波音公司会参与海外客户购买的波音客机事故调查,但美国对伊朗施加贸易禁令,可能阻碍波音公司与伊朗合作调查。  (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