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20年深圳市本级公共预算将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加大民生领域投入

教育投入今年再增近两成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07    作者:李晓旭

    

  两会前沿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1月8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深圳市财政局局长汤暑葵介绍了深圳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2019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5%,预计达9424亿元。2020 年,深圳将由“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继续压减3%,并加大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尤其是市本级教育支出安排增长18.2%,市本级卫生健康支出安排增长23.1%。

  去年钱花哪儿了?

  落实减税降费 保障民生支出

  在会议上,汤暑葵表示,2019年,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9424亿元,比2018年增长3.5%。其中,中央级收入5651亿元,增长1.6%;地方级收入3773亿元,增长6.5%。

  2019年,深圳市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深圳市新增减税超过900亿元,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此外,继续对规上工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物流企业等每度电补贴5.5分钱,对先进高技术制造企业每度电补贴8.5分钱,全年工商业电价补贴预计支出29亿元。

  与此同时,深圳的民生支出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全市教育支出716.6亿元,增长22.6%;全市卫生健康支出335.5亿元,增长19.2%;全市节能环保支出331.6 亿元,增长31.3%。

  科技创新方面,全市科学技术支出548.4亿元,重点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贯彻落实深圳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政策,正式运作规模5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

  今年钱怎么花?

  压减三公经费

  政府过紧日子

  汤暑葵表示,2020年,深圳将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加注重支出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

  具体而言,2020年市本级公共预算总支出3136亿元。对各单位申报支出预算核减187亿元,对预算单位一般性基数项目压减10%,“三公经费”继续压减3%。

  但在民生方面,深圳依然在加大投入。教育方面,深圳市本级教育支出拟安排324亿元,增长18.2%,加快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支持创建“双一流”大学和学科。卫生方面,市本级卫生健康支出安排189.6亿元,增长23.1%,推动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此外,深圳还将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安排社会福利支出2亿元,增长27.3%,推进老有颐养、弱有众扶。安排残疾人事业1.8亿元,增长6%,大力支持无障碍城市建设。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市本级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安排36亿元,增长43.5%,确保各项对口帮扶合作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在坚持服务产业和企业方面,安排工商业用电降成本补贴36亿元,安排科技研发资金134亿元,安排工业信息化产业专项资金36.4亿元,加快实施新一轮“技改倍增”计划。安排人才专项经费75亿元,支持打造国际人才高地。

  在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安排市本级政府投资620亿元,重点投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市本级安排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支出230.6亿元,增长36.6%。安排交通运输支出175.4亿元,加快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