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关键词1

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03G    栏目: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莫谨榕

  报告摘录:

  深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按照五大战略定位,与港澳共同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粤澳新通道建设、皇岗口岸重建和深圳湾口岸通关模式创新,完善港澳机动车便利入出内地政策措施。

  专家解读:

  知名经济学家、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香港和澳门有一定的科技创新实力,珠三角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三方各有优势。此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加强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交通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属于“硬联通”,这是大湾区内部各种资源要素实现高效流动的条件之一。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