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关键词10

高教毛入学率50%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03G    栏目: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张璐瑶

  报告摘录:

  继续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和“创新强校工程”,加快新建迁建高校项目建设,力争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 专家解读: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这是一个比较高的目标,意味着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普及化阶段,原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已经悄然结束了。”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迟云平说。在他看来,这是一件惠及百姓的好事,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相对低分考生也将能有书读、有学上。但同时,要实现这个目标,对广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如何实现好这个目标?他认为,关键在人才。“我们要利用好普通本科教育和职业教育这两条腿走路,特别是职业教育‘这条腿’要加速。”

  迟云平认为,毛入学率提高后,高校更应该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应该适时调整学科、专业建设规律,制定面向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教学培养方案,不一定要培养通才,而是要深入挖掘学生的特长,培养某一领域的专才。这样才能把好高校的人才“出口关”,培养出合格的、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