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人大代表点赞:

减税降费 企业受益群众满意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05G    栏目:2020广东两会·在现场    作者:唐珩

  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2019年,一系列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税务部门连续出招创新服务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的获得感如何?在新的一年,他们期待税务部门如何精准发力,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

  减税降费给企业加装发展引擎

  “税务部门对企业支持很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很到位。”省人大代表、广州市九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辉球说。

  黄辉球介绍,惠州市九惠制药有限公司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超亿元。2019年,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收200万元,另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企业增值税税负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

  “切实感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很大,这就如为企业发展加装了一台高功率的引擎,提振了企业信心。”黄辉球表示。

  惠州市人大代表、惠州中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生荣说:“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直接减轻了我们的税费负担,‘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助力我们在行业竞争中迅速盘活资金、轻装上阵。在2018年的汇算清缴中,中京电子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4000多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300多万元,盘活了企业资金,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利好。”

  税收服务让群众感到便捷舒心

  “个人所得税政策改革了,税务部门对纳税人缴费人、人民群众的个性化服务也越来越多,我身边的纳税人还是满意的。”省人大代表、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炼油一部生产监督边绪亮表示。

  2019年,个人所得税改革惠及绝大多数劳动者,工薪阶层成为受益最大、降负最明显的群体。为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尽享改革红利,税务部门把改革成效“亮”出来,把特色服务“送”上门,推广无纸化退(免)税申报,大力拓展电子办税渠道,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减轻纳税人负担,代表们也是赞不绝口。

  省人大代表、博罗县博仁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吴炳菊介绍,2019年以来,税务部门创新税宣形式,借力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服务活动平台,与本地多个公益协会签订了税收宣传合作框架协议,开创了“税务蓝+志愿红”税宣模式,将“减税降费”“便民服务”送到群众手中,让更多群众了解税收政策、支持税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