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政协委员、省医保局局长肖学:

多种罕见病药品陆续进医保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05G    栏目:2020广东两会·至关注    作者:薛江华

  链接

  针对委员提出的如何更好帮助罕见病患者的建议,羊城晚报记者联系了省政协委员、广东省医保局局长肖学。他表示,医保部门一直都很重视罕见病的问题,在昨天的小组发言里,他也专门提到这一话题。“但鉴于目前国家已不允许各省增补医保药品,广东不能通过扩大基本医保药品范围来满足罕见病保障诉求。”肖学说。

  2000年以来,国家先后发布了5版医保药品目录,医保用药范围不断扩大,水平逐步提升。2017年版目录中,将血友病、特发性肺纤维化、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等罕见病的治疗用药纳入目录范围,大幅降低了药品价格。去年8月,国家医保局公布了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进一步增加了目录中的罕见病用药,如原发性肉碱缺乏症、早发性帕金森等罕见病的治疗用药。

  肖学表示,国家还计划将治疗肺动脉高压、多发性硬化症等罕见病的药品通过谈判纳入报销范围。他说,希望社会各界都共同关注罕见病人群,并形成合力,通过社会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多途径来帮助这些家庭。

  (薛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