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体育是否应该纳入高考必考科目?有省政协委员直言——

用考试提高重视教育永远走不出怪圈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06G    栏目:2020广东两会·热话题 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蒋隽

  热点延伸

  羊城晚报讯 记者蒋隽报道: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体育是否应该纳入高考必考科目”连续两天“霸占”教育组分组讨论的热点。13日的讨论中,委员们达成共识:学生的体质是越来越差。但对于是否应将体育纳入高考,不少委员表达了反对意见。

  讨论中,来自小学、中学、大学教育岗位的委员都一致同意,现在的学生体质的确差,体质下降问题的确严重。

  委员们反映,一些学校为了抓考分,高三随意挤占甚至不上体育课,当地教育部门也为了成绩,睁只眼闭只眼。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李静波力主将体育纳入高考必考科目,才能让家长和学生足够重视体育,从小加强体育锻炼,从而提升身体素质。

  但不少委员表示了反对意见。刘松林委员表示,应试教育已经不堪重负,不要再增加学生负担了。他提出疑问,“重视在增加,体质却在下滑,到底是什么原因?学生体质确实很差,但用考试引导做不到提高(体质),需要考虑用别的方法。”

  省政协委员、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表示,高考考体育不合适,“现在学生负担够重了”,虽然理论上说孩子成才的道路很多,但中国的现实是,高考还是指挥棒,还是大多数孩子必须走的道路,“重视体育不等于就要纳入高考,用考试提高重视,中国教育永远走不出怪圈。”而且,“会导致学生考什么练什么,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如果不是考试项目,反而不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