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外媒观察

伊朗认账之后“暗战”潮涌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11G    栏目:今日·时事/国际    作者:钱克锦

     陈春鸣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伊朗坦白承认击落一架乌克兰民航客机之后,事件在伊朗和西方都引起不小的反应。双方都利用这件事为下一步政策布局:伊朗希望塑造自己勇于承担责任的形象,更想借此营造气氛,改善外交环境;而特朗普政府则想利用此事进一步打击伊朗政府。

  从事件过程看,虽然伊朗政府一开始也矢口否认,并且“抵赖”了两三天,但在11日伊朗革命卫队一名高官公开承认是他们的导弹误伤客机后,伊朗官方态度还是比较诚恳的。不仅总统和外长都在第一时间通过社交媒体承认误击,表达哀悼和致歉,该国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当天也向遇难者家属表达“深切同情”,敦促追究事件的责任、查找不足。

  据《伊朗日报》12日报道,当天伊朗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在国会解释事件时,痛心疾首,甚至表示自己宁愿在那个航班上,成为遇难者之一,也不愿成为这起事件的目击者,并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尴尬的时刻。

  《伊朗时报》的一篇评论认为,从历史上看,在战争时期误击民航客机事件不算鲜见,甚至“不可避免”。比如,苏联在1983年曾击落韩国民航客机,美国在1988年曾击落伊朗民航客机,2014年7月一架马来西亚航空的客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导弹击落。但所有此类事件中,只有伊朗政府不仅承认事实,而且表达歉意(美国击落伊朗客机后,进行了赔偿,但拒绝道歉)。因此作者认为这件事说明伊朗是个负责任的国家。

  当然,伊朗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也不忘让美国分担责任。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其他官员都表示,美国在1月3日刺杀伊朗革命卫队高官苏莱曼尼,导致局势紧张,是这次误击客机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说,追根求源,美国也应为这起悲剧承担责任。

  这起悲剧发生,也似乎提醒人们战争的残酷和不可预料性,因此一些国家也借此加强调解,比如巴基斯坦就准备在美伊之间斡旋,伊朗也表示加强和邻国的和平相处是该国政府的“既定原则”。

  不过伊朗政府承认误击,也引起伊朗部分民众的不满,很多人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伊朗有关方面根本就不应该让民航在敏感地区附近起飞,因此这实际上是一起管理问题导致的灾难,必须有人为此负责。11日开始,在德黑兰等部分城市出现反政府示威。一些人要求立即查明真相,还有少数激进者提出让哈梅内伊下台。

  西方媒体对这些事情的分析是:伊朗政府是在无可抵赖的情况下,不得不承认。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一篇评论称,在网络时代,很多信息,包括坠机过程和现场情况,都可以在网上看到。伊朗政府意识到“无处可藏”之后,才不得不承认的。

  西方媒体更重视的,是伊朗政府认账后国内出现的反政府示威。路透社、美联社和西方主要媒体,基本都在显著位置报道示威的内容,有些分析甚至说,这件事“可能是个转折点”,将对伊朗政府的合法性产生冲击。特朗普也发推特表示和示威者“站在一起”。英国驻伊朗大使也因为涉嫌“煽动民众”而被伊朗警察短暂拘捕(该大使否认参与示威,声称只是参加纪念空难中遇难的英国公民的活动)。

  显然,围绕着误击客机、伊朗认账,伊朗美国也展开一场舆论战和心理战,双方都希望利用这一事件,为自己加分,在下一步外交行动中占据一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