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点滴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4日        版次:A16    栏目:晚会·文萃    作者:郑健儿

  □郑健儿

  ■在首届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上,北大校长郝平说,华盛顿大学的筹款口号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一百块不多,一块钱也不少”。不要觉得捐一块钱就不好意思,捐款将永远作为学校发展的本金。

  ■近日,济南29岁外卖小哥董洪喜的一则征婚视频引发关注。因8岁时一次意外,他失去左臂和右腿,大学毕业求职被拒四五十次后,成为一名获认可的外卖小哥。他的征婚启事说:“过完年就30岁,我养得起家,也养得起你!”

  ■年届90岁的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说,回望一生,自己做到了不说违心话,只向真理低头。在江平眼中,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成绩与遗憾并存,道路亦不平坦,但对未来,他始终抱有乐观态度。他说:“目前我最关注的,仍然是私权保障,因为私权受公权侵犯的现象依然较为严重。”

  ■最新报告称,中国约有6700万只宠物猫。2018年中国消费者在每只宠物猫身上的年均花费为3117元。

  ■2020年瑞士人遗产可达950亿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7.2元),是30年前的5倍多。

  ■近日,中科院外籍院士、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团队与美国普渡大学范凤茹博士合作开发智能乒乓桌,不仅能帮助准确裁判“擦边球”行为,还能用于运动员行为和球体运动的大数据分析。相关成果已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

  ■越南国家统计局日前宣布,2019年其GDP增长率为7.02%,并连续两年增速超过7%。

  ■当新西兰男子布鲁尔用手发短信时,他用的不是手指,而是脚趾。2019年5月,54岁的布鲁尔在海滩玩风筝冲浪时,风筝的绞绳像刀子一样把他(左手)拇指切断了。事不宜迟,布鲁尔被送入手术室,因断手指已找不到,医生只好把他自己的一截脚趾移植到手上。两个月后,布鲁尔的手指伤口完全愈合,且活动自如,还能发短信。

  ■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大脑可以在100至300毫秒内识别出熟悉的歌曲。研究者认为,了解这一点对于“音乐治疗”很有用。目前,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利用音乐来帮助痴呆患者,因为尽管他们的记忆系统出现了系统性故障,但对音乐的记忆似乎保存得很好。

  ■最近,日本研究团队开发出能检测出微量糖分的分析技术,测量了坠落在澳大利亚的三块陨石的成分,在其中发现了生命所必需的糖分子,且证明其是在太空中形成的。这意味着,在远古时期,很可能是陨石从太空中带来了糖类等物质,成为地球生命诞生的契机。

  ■植物比人们想象的复杂。以色列研究者发现番茄会在缺水或被切断茎部时发出“尖叫”。实验中,科学家们在距离番茄植株约10厘米处记录了其发出的超声波。在缺水时,番茄植株平均每小时发出35次“哭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