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卓越大语文

“开书立世”阅读大赛总决赛精彩纷呈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15日        版次:A16    作者:杨广

    

  1月11日下午,卓越大语文“开书立世”阅读大赛总决赛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3位小选手分别夺得小低组、小中组及小高组决赛的一等奖,另有15名小选手分别获得3个组别的二等奖及三等奖。

  现场比赛设三个1分钟环节:分别为答题、主题演讲、评委互动。卓越大语文创始人陈宏巨表示,答题环节是了解学生平时阅读输入的情况;主题演讲是让学生将阅读后的思想和观点表达出来;评委互动则能够让学生的思想更加丰富,观点更清晰。

  口语表达,从阅读输入到表达输出

  从小低组到小中组,评委们着重的是学生的阅读输入到表达输出的能力。据了解,卓越大语文1-4年级在读学员列出阅读书单,其中一年级书单为《幼学琼林》《不一样的波波熊》《山田家的气象馆》,二年级书单为《金银岛》《阁楼上的精灵》《你很特别》,三年级书单为《狼王梦》《草房子》,四年级书单为《鲁滨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

  在本次比赛中,小低组及小中组的演讲主题分别为“爱”、“我的梦想乐园”。小低及小中组比赛结束后,卓越大语文唐菊琴老师总结了演讲的小技巧:用关键词归纳演讲内容,带动观众进入演讲中;开场采用提问的方式,有利于与每一位观众互动;加入自己的歌唱,是一种“先声夺人”。

  泛读与精读结合,好读书、读好书

  小高组(5-6年级)更注重学生的阅读量和精读理解能力。卓越大语文的小高阅读书单为文言文读本《世说新语》《史记》,本次比赛小高组主题演讲是“我最喜爱的历史时代”。作为本次活动的特邀评委,广东省政府文史馆文学院院长徐南铁点评道:“人生的不同阶段阅读同一本书的心得可能是不一样的。在少儿阶段,首先要多读。古人所谓不求甚解,可以理解为不让抠字句的阅读影响阅读的广泛和数量。所谓精读,一定要以多读为基础。”

  陈宏巨认为,泛读和精读结合,可以构筑影响人一生的文化根基。卓越大语文就是秉承这种“悦读经典,收获思考的力量”的理念,指导学生从中国经典名著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在外国优秀经典著作中学习世界优秀文化。(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