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顺德“造芯”,开启千亿级芯片产业生态链

开源芯片产研城启动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21日        版次:A07    栏目:今日·广东    作者:张韬远

     家电设备智能化渐渐成为新趋势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韬远

  近年来,中国企业研发芯片的热情逐渐升温。中国家电重镇广东顺德,也正向芯片领域进行产业扩展和升级。近日,由广东本土家电企业格兰仕集团与国内芯片研发企业合资的定制芯片研发生产企业在顺德成立,由此拉开了顺德建设开源芯片基地的序幕。据了解,该开源芯片基地将推动顺德打造千亿级芯片产业生态链,为不同应用场景打造量身定做的芯片,助推“中国芯”自主设计研发生产进程。

  家电业加快布局自主芯片研发

  近两年,智能家电成为了家电企业发展的全新趋势,智能家电设备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个家庭之中,而芯片则是所有智能家电设备当中的大脑。过去,这一关键大脑技术始终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国内家电企业生产的智能家电设备使用的芯片也多依赖进口。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多年以前便尝试将企业从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往智能家电上转型,但芯片技术的缺乏成为了传统家电实现智能化的一大瓶颈。很快,该企业便开始尝试向上游芯片领域进行探索。去年九月,格兰仕正式发布首款名为“BF—细滘”的家电物联网芯片。随着该芯片企业在佛山顺德落地,这一款芯片将更快实现量产。

  据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介绍,该芯片比同等制程的英特尔、ARM架构芯片速度更快、能效更高。该芯片已经在去年年底成功完成流片,今年还将推出性能更强的物联网芯片“NB-狮山”及应用于智能家居的狮山AI处理器。很快该芯片将应用在格兰仕生产的微波炉、冰箱、烤箱、空调、洗衣机、电饭煲、洗碗机等每一台家电之中。

  记者整理发现,格兰仕并非是唯一一家探路芯片研发的广东家电企业。2018年,珠海的格力电器成立了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围绕空调里使用的芯片相关技术进行研发;康佳集团专程成立了半导体科技事业部,对主芯片、存储芯片、物联网半导体器件等进行研发。美的方面也对外透露,美的空调在IPM模块上已经实现自主可控。美的也在积极研发IPM模块与MCU芯片等空调用芯片,目前美的已经有IPM的核心知识产权。

  通用芯片制约智能设备应用

  为何家电企业会选择做自己的芯片呢?梁惠强告诉记者,格兰仕涉足芯片设计领域,是希望掌握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的底层技术。芯片是电子设备的控制单元,只有拥有自主可控的芯片模组,才能够做出全套的解决方案,帮助家电更好地实现智能化。

  据梁惠强介绍,当前智能家居越发普遍,但现有的物联网智能家电设备还存在低效、不智能、生态系统碎片化等问题,必须要自主研发设计芯片,做出可定制、低成本、高效能芯片,满足智能家居的不同应用场景。

  实际上,不仅是智能家电设备,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各个领域的智能设备的芯片当中。   “一款家用扫地机器人和一款工业机器人,它们所需要的芯片特性实际上是完全不同的。”江朝晖是国际集成芯片领域的“大咖”,也是此次顺德“造芯”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他介绍,过去的芯片多数来自于英特尔这类芯片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不愿随便修改通用芯片设计去配合各种各样的应用场景,导致当前智能设备应用的芯片存在着灵活性与可拓展不足的问题。

  人才与技术不足仍是最大瓶颈

  江朝晖表示,从过去芯片的使用者到未来变成芯片的创造者,需要大量的芯片研发的技术人才来支撑,当前人才与技术的缺少仍旧是国内自主“造芯”必须要迈的门槛。

  去年年底,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与恒基(中国)投资公司、格兰仕集团政企三方共同在顺德建设开源芯片产研城。

  围绕集成电路主产业链为核心,聚集全球优秀芯片人才以及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应用等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培育芯片产业生态链,形成区域聚集和头雁效应,打造国产芯片创新高地和产业新城,助力“顺德芯”产业的突破和发展,以“中国芯”提升国家在芯片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摆脱国外芯片技术的垄断。目前,该产研城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据了解,依托这一开源芯片基地,顺德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开源芯片生态。“未来希望通过该基地的运作,让芯片设计彻底平民化,变成人人可用的RISC-V服务,从而服务不同的客户以及更重要的孵化其他有志于芯片设计的创业团队。”梁惠强表示,该基地还计划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优秀的高等院校合作,提供面向全社会、全行业的RISC-V人才培训,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中国芯”的创新研发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