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家“撸铁” “宅经济”带旺 云健身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10    作者:陈泽云、刘婷婷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实习生 刘婷婷

  “深呼吸,双手平举,深蹲……”晚上8点,广州90后白领蔡小姐换上运动服,打开了手机软件keep,跟着视频里的教练有节奏地锻炼。随着全国上下全力防控疫情,越来越多足不出户的年轻人选择了“花式”居家健身,健身打卡、分享照片、围观话题……方兴未艾的线上健身能否成为一股新潮流?

  居家“云健身”兴起

  “出门的脚步可以停,但运动不能停。”每周习惯上健身房打卡的蔡小姐,最近把家里一个角落“开辟”为健身专属区,每天跟着教练直播的网课“撸铁”。

  配合防疫需要,少出门、“宅”在家,成为大家的自觉选择,云健身也成为年轻人的宅家新姿态。

  在移动终端,Keep等用户众多的线上健身APP也推出“对抗疫情居家练”活动,共寻“在家练”的乐趣。

  健身场所未能正常营业,同样倒逼线下健身企业求新求变,将用户引流到线上。如广州绿瘦集团就将健身课程“搬”到网上,打造“居家1m2健身房”,每天都由专业教练为用户和粉丝直播居家健身课程。

  为吸引用户,健身机构也各出奇招。“我平常参加的线下瑜伽课程,一节课就要650元,现在老师改为线上教学,居然免费了。”戴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前往的“意施普拉提”瑜伽馆,近期推出了多场免费的线上课程,颇为吸粉。

  除了折扣优惠,更多健身馆也用“抖音直播”等方式引流。下午2点半,在抖音平台的直播间,来自绿瘦形体美学中心的健身美女教练开始直播爵士舞课程,为了增加互动性,还会配置一名“小助手”,随时关注用户评论,及时回复网友的健身疑问。

  记者注意到,由于能同时满足用户“秀”“看”“学”的需求, Keep、悦动圈、超级猩猩等多款APP在此次宅家运动风潮中崭露头角。

  线上运动能否成趋势?

  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推广居家健身方法,倡导疫情防控时期的健康生活方式。

  实际上,云健身并非新事物。艾瑞咨询2018年做的一项调研显示,57.1%的中国运动健身人群选择参与专业的运动健身课程,其中24.9%会使用线下课程服务,18.3%使用线上课程服务。虽然线下课程仍是主流,但线上课程已成为较普遍的选择。

  宅经济能否加速推动云健身的发展?记者注意到,艾瑞咨询的报告指出,云健身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是,考验用户毅力,需循环刺激用户;二是,纯线上APP需与线下场景结合才有更强的黏性;三是,目前诸多线上APP都还处在烧钱扩张圈地的阶段,盈利模式仍不清晰。

  制图/黄江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