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链接

居家隔离人员有需求 一对一服务送上门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2月14日        版次:A03    作者:甘韵仪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管理与服务好居家隔离人员?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有好办法,通过组建“居家隔离服务队”,安装“银幸安否”系统,提供安全又贴心的服务。

  记者获悉,人民街目前已组建了由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组成的“居家隔离服务队”,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服务,负责居家人员巡查、采买生活必需品,配合做好监督和应急处置,定期上门测量体温,掌握社区隔离人员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好贴心的管理和服务。

  与此同时,为每一户居家隔离人员安装起“银幸安否”系统,整合辖内资源,与银幸养老院合作,在居家隔离人员家中安装智能居家安全系统,对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外出实时监控,确认人员活动轨迹,“居家人员有生活需要也可以实时通过系统求助呼叫,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更加贴心、温暖,通过一键呼叫系统,达到手指按下去,服务走进来的效果。” 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如此介绍。

  除了买米买菜刚需,居家隔离人员如何处理垃圾也是关键。为此,街道特别组织人员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科学、有效地处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为减少病毒传播、阻断疫情扩散,人民街对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由环卫站定时上门收运并消毒,力争在每个环节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此以外,还要开展联防联控,发动周边居民和邻居关注居家隔离人员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发现异常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及居家隔离服务队报告。”据介绍,目前街道已组建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了解隔离人员当日身体状况和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安抚隔离人员焦虑情绪,保证24小时电话畅通,对出现的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应急处置。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