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危与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1日        版次:A07G    作者:流沙

    

  □流沙

  这幢大楼的食堂经营者,原先经营着一家酒店。因为旧城改造,酒店被拆迁了,一直找不到好的场地,刚好大楼食堂在转租,于是酒店改行经营食堂。我觉得干过酒店的人,经历过餐饮市场的残酷洗礼,接受过挑剔的食客用嘴投票,只要能放下身段,经营食堂肯定轻车熟路,使出一半功力就行了。

  如你所愿,食堂被他们搞得风生水起。真的,一天劳累下来,能在食堂吃上一份可口饭菜,真会觉得人生美好。

  食堂老板深以为当年酒店拆迁是“危中有机”,但这样的感悟,却需经历很长的历练才能得出。这其实是每个人的一种常态,当好好的一份事业突然被外力阻断,无奈、忧郁甚至绝望的情绪是难以避免的,但却很少有人会从危机中看到曙光和机会,去试着从另外一种角度去思考继续走下去的方式和方法。

  中外历史学专家都认为,中世纪的鼠疫引发了新思潮,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进步,专家们认为,这些“进步”分别是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以及后来的工业革命。这可以从短篇小说集《十日谈》中得到印证。《十日谈》作者是薄伽丘,写在意大利可怕的鼠疫之时,这本书被认为是对中世纪黑暗的批判,是一本充满人本主义精神的著作。它的产生与鼠疫带给人类的苦难有着直接关联。

  《十日谈》出版后,风行天下,这其实是思想在文学上的反映。有专家这样认为,过去500年人类文明进化历史至少可以总结三点:一是中世纪可怕的瘟疫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到了人们的心理状态,作用于社会思潮,引发文艺复兴这样的思想解放;二是灾难间接催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需求,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都被解放思潮驱动着不断发展;三是中世纪的瘟疫带来了思想碰撞和摩擦,但最终实现了经济社会新的平衡。

  在我生活的城市里,我以一个非专业人士的眼光在看疫情之下复产复工的企业,那些更多把握住“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趋势,采用“机器换人”,转型为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对员工更多人文关怀的企业,复工复产之路就从容容易得多。

  现在每天都有大量关于疫情之下经济走向的新闻在产生,许多地方都出台了的许多支持复工复产的措施,这些措施真的非常及时,已有不少战略投资家认为,这次疫情最可能带来的商业机会将出现在医疗、大健康、卫生服务和生活服务基础设施这些关怀人的生活等领域,当然这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对自己现在身处环境做一个富于历史感的抽象思考。机会就在“人本主义”之中,其实这早已是一种趋势,不过是疫情加深了这样的认识,现在疫情带给社会的影响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经济大面是不会改变的,其中的经济发展“人本主义”方向,我认为是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