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出台23条“减免补”扶持政策 惠及716万个体工商户

广东农贸食品等行业复工率均超97%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4G    作者:薛江华、丁玲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丁玲报道: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广东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情况。

  为加快推进广东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省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社厅等9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资金纾困、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服务保障4个方面提出23条扶持措施。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介绍,在降低经营成本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减免场地租金、减轻税收负担、减免社保费用、减免医保费用、减免服务收费、降低水电气价格、加大对“个转企”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统筹考虑降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成本。

  针对关注度较高的减免场地租金问题,《政策措施》提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免收第一个月租金,减半收取第二、三个月租金。为个体工商户减免两个月以上租金的业主,按减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如何减轻个体工商户的税务负担?《政策措施》明确,今年3月1日至5月31日,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下调至1%。同时,对个体工商户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在加大资金纾困力度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允许延期还本付息、增加融资安排、强化国有企业帮扶带动作用等措施,全力帮助个体工商户缓解现金流压力。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对今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本金和今年1月25日至6月30日需支付的贷款利息,可向银行申请延期还本付息。

  针对个体工商户贷款难问题,地方法人银行也将增加专项信贷额度,向个体工商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

  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营业执照等各类行政许可变更、延期、年审的,可在疫情解除后30日内补办相关手续,在此期间相关证照继续有效,不影响生产经营。

  此外,在加强对个体工商户服务保障方面,《政策措施》提出缓解用工难题、打通快递投递“最后一百米”、畅通诉求解决渠道、开展维权服务等政策,通过集体帮扶解决个体工商户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在缓解用工难题方面,鼓励行业协会、中介机构、交通运输企业等组织点对点专车、专列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

  “近期打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组合拳’,成效开始显现,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市出现了可喜变化。”麦教猛说,根据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样本统计,保障日常生活供给的农贸、食品、防疫用品等行业复工率较高,均超过97%。过去5周(2月17日至3月22日),全省每周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持续上升,分别为0.55万户、1.01万户、1.40万户、1.79万户、1.93万户,其中第5周比第1周增长250%。

  据麦教猛介绍,截至目前广东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274.7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716.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的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