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再次发现34只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5G    作者:张爱丽、林荫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通讯员 林荫

  阳春三月,天气回暖,正是大批迁徙候鸟往北回迁的季节。近期,大批在广东越冬或中转的候鸟在广东自然保护地觅食、补充能量,发出了回迁信号。25日,羊城晚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近日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34只极度濒危鸟类勺嘴鹬(见右图),这是近年来第二次在湛江沿海湿地发现到大批濒危勺嘴鹬。

  监测人员发现,34只勺嘴鹬在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滩涂上聚集觅食。在集群的勺嘴鹬中,戴有环志编码的有10只,它们在这待了一整个越冬季节。特别是其中一个浅绿色的87勺嘴鹬,从去年秋季第一次被发现到最近一次,在保护区内足足待了179天。还有浅绿色M4勺嘴鹬,从2016年起,每年冬天都不远万里,如约而至,从未缺席。保护区监测人员说:“此次湛江沿海湿地有如此大数量、几乎占了全球勺嘴鹬总数10%的集群,非常之罕见。”

  业内人士表示,勺嘴鹬对环境非常敏感,对栖息地环境要求非常高,近年来,在广东沿海湿地被记录到的勺嘴鹬数量逐步攀升,这是广东实施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建设各类湿地公园取得新成效的一个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