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潮人新知

老鼠愿意帮助“更饿的老鼠”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1    作者:欧飒

    

  瑞士和德国一项研究显示,老鼠能凭借气味识别需要食物的同伴并给予帮助。

  他们用褐家鼠做实验,在一只“焦点鼠”的笼子里放食物,并在它笼子旁边分别放置装有吃饱的老鼠和饥饿老鼠的不同笼子,并用鼓风机把这两个笼子里的空气吹向“焦点鼠”的笼子。

  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旁边是饥饿老鼠还是已吃饱的老鼠,“焦点鼠”都会把自己笼内装有食物的小盘推向对方,但是推向饥饿老鼠的速度要快得多。

  16只“焦点鼠”平均用时29秒把食物推向饥饿老鼠,推向吃饱的老鼠平均用时85秒。

  研究人员分析饥饿老鼠和吃饱的老鼠笼子里的空气发现,两种老鼠周围空气中的7种有机化合物含量大不相同。他们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老鼠消化食物过程中会释放特殊气味,或者饥饿时会释放某种信息素。

  研究人员说,老鼠愿意帮助饥饿的同伴,这显示它们或许像人类一样,会为了自身利益而建设“一个更好的老鼠社会”。(欧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