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脑洞大开

最古老现代鸟类化石来自“神奇鸡”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1    作者:CC

     最古老现代鸟类Asteriornis的艺术再现图

  

  国际古生物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古老的一组现代鸟类化石,可追溯到大约6700万年前。该化石被正式称为“Asteriornis”。

  “Asteriornis”一名源于“Asteria”(阿斯忒瑞亚)——希腊神话中的星夜女神,阿斯忒瑞亚后来化作鹌鹑。这个名字既反映了白垩纪末即将发生小行星撞击的猜想,又反映了Asteriornis与禽鸟的密切相关性。

  一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这种被亲切地称为“神奇鸡”的绝种鸟类,其实拥有现代鸭子和鸡的一些特征。古生物学家表示,这一发现为现代鸟类的进化提供了新的线索,并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这些动物在大灭绝事件中幸存下来,而大型恐龙却没有。也有人认为,这一发现表明,现代鸟类可能恰好是在白垩纪末大灭绝事件发生的前夕出现,有很多人一直认为此次大灭绝是由一颗大型小行星或彗星撞击引起。

  (CC/文 视觉中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