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去年各项财务指标持续向好 龙湖净负债率持续维持低位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3G    作者:赵燕华

     龙湖举行业绩发布会,图为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中)、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左)、龙湖集团首席财务官赵轶

  文/图 赵燕华

  3月24日,龙湖集团公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全年业绩。2019年实现合同销售2425亿元,同比增长21%,目标完成率达110%。同时,净负债率维持低位为51.0%,在手现金609.5亿元。考虑疫情近两个月的冲击,2020年的目标定为2600亿元,比去年多了400亿元。

  2600亿元是稳健增长目标

  根据财报,2019年实现合同销售2425亿元,分区域看,长三角、西部、环渤海、华南及华中区域合同销售额,分别占集团上半年总合同销售额的34.0%、24.4%、21.6%、10.8%及9.2%。

  期内,实现营业额1510.3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物业发展收入占比93.2%,物业投资收入占比3.8%,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及其他收入占比3%。

  盈利能力也实现提升,其中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83.4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之核心净利润155.5亿元,同比增长21%。毛利同比增长28.5%至508亿元,毛利率为33.6%。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5.5%,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0.3%。

  龙湖集团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表示,全年2600亿元是一个稳健增长的目标。他还指出,除了武汉,目前龙湖售楼处全部复工。龙湖在武汉布局在3%-4%之间,因此疫情对集团业绩整体影响不大。面对疫情,从市场的反应和龙湖的执行力来讲,虽然有些冲击,但整体可控,有信心完成目标。

  平均借贷成本4.54%维持低位

  当防风险、去杠杆一再被强调,房企在融资渠道、成本年期等维度加速分化。2019年,龙湖集团保持了平均借贷成本4.54%的低位,平均贷款年限6.04年,净负债率51.0%,在手现金609.5亿元,现金短债比(在手现金除以一年内到期债务)4.38,一系列指标均维持行业内的较高水准。

  此外,穆迪上调展望为正面,标普上调评级至BBB,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全部三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同时,大公国际(AAA)、中诚信证评(AAA)、新世纪(AAA)展望均为稳定。

  今年1月,龙湖集团成功发行6.5亿美元票据,其中2.5亿美元为7.25年期,票息3.375%;4亿美元为12年期,票息3.85%,创下中国民营房企“最长年期”和“最低票息”双纪录。此后,又在境内成功发行28亿元公司债券及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介乎3.55%至4.2%之间,期限介乎于5年至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