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味“教煮”

在家中DIY,升级做“大厨”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5G    作者:宋昀潇、杨锦兰

     咕噜虾

     牛油鲍鱼捞面

     盐水菜心

  目前,虽然国内疫情慢慢好转,但警戒还未解除,依然提倡大家尽量少出门。在过去的一两个月,人们在家出尽法宝,使出十八般武艺为自己、为家人煲汤、做饭,想必不少人都已变成熟手技工。你想做出星级标准、餐厅效果、尽快升级吗?羊城晚报记者现在为你请来三位广州大厨,教你来个华丽转身。

  首先,来道酸甜可口的开胃菜——椰林特色咕噜虾。这道菜,是广州椰林海鲜码头的其中一个招牌菜,还曾获得2019粤菜师傅大湾区厨王大赛季军。

  做法:该餐厅的大厨说,把鲜虾裹好生粉放进油锅,慢火炸至金黄色;倒上由炼奶、卡夫酱和番茄酱搅拌而成的酱料拌匀;最后可放上奇异果、小番茄进行装点,咕噜虾就做成了。其口感鲜嫩酸甜,老少皆宜。

  接下来出场的是鲍鱼。众所周知,鲍鱼肉质鲜美、富含营养,被誉为“餐桌黄金,海味之冠”。广州活泼·活海鲜烧烤的大厨,将其与富含维生素A的牛油搭配,教我们做其餐厅的招牌菜——牛油鲍鱼捞面。

  做法:将洗净的鲍鱼上炉烤至全熟,淋上牛油。热锅下油加入洋葱,辣椒等香料爆香;加入煮熟控干的面条、生抽、糖和鲍鱼拌匀,就可以获得一道营养丰富、视觉、味道上佳的牛油鲍鱼捞面了。

  吃了这么多肉,想必有些腻了吧?那么就需要来点清甜鲜美的素菜来解腻。盐水菜心是广州一道家常菜。菜心品质柔嫩,富含营养;吃菜心还是原汁原味最好,加太多调料反而少了一份清新和鲜甜。现在就让跃·Yuè现代粤菜料理的总厨陈晓东想大家介绍其餐厅招牌菜跃式盐水菜心的炮制“秘诀”。

  做法:将菜叶和普宁黄豆酱一起放进破壁机榨成菜汁,并用滤网过滤;将菜汁加热,加少许生粉搅拌均匀;将菜心最甜的部分——茎用刨刀刨成长条状,浸水五分钟后煮熟;最后将煮熟的菜心丝摆盘,淋上菜汁。这样做出来的盐水菜心,既有特色,又不失经典广式风味,吃起来鲜嫩无比,还有益健康。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杨锦兰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