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或“上前线”或捐物资,钟南山院士回信鼓舞师生——

广东高职院校:全方位抗疫持续不缺席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6G    作者:陈玉霞

     护理及医学等专业的高职院校师生支援广州海珠区防疫工作

     钟南山院士给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回信,为他们坚守社区防控工作一线加油鼓劲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图/学校提供

  广东职业院校每年培养约 80 万高素质、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扎根“职业”,突出“育人”。疫情下,他们“有召必回,回之能战”,全方位参与抗疫之战:小到一个人,果断结束假期回归医药生产及救治一线;大到一个组织、一个学校,通过开发特有课程、集体服务周边社区及捐资捐物助力复产复工,彰显的是一份份责任和担当。

  上前线!

  将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服务社会

  疫情暴发后,白衣战士和白衣天使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驰援,或者是坚守在医药生产一线保障医疗物资生产。这其中,就有不少是高职院校的校友及即将毕业、正在工作岗位上实习的学生。

  赵建深是深圳市中医院骨科护理组长,也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护理专业毕业生中仅有的4位男生之一。毕业后,他考取了深圳市中医院,成为该院一名护士。此次和队友驰援武汉,他们进驻的是武汉雷神山医院,每天工作11小时左右。

  坚守生产一线同样也是在抗疫。赖翠萍是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2017级药学院一名学生党员。疫情来临,她提前结束假期投身所在实习公司的抗疫生产战线,该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医疗机构的基础性输液产品,她的工作是辅助技术员对产品进行质检。

  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石油化工学院2018届石油化工技术专业毕业生吴炳华、朱秀琴、黄荣彬、梁颂凯等8人,主动放弃春节团聚时间,奋战在口罩原料生产第一线。

  志愿服务,积极支援防疫工作

  在这一轮无硝烟的战争中,除了到一线抗疫,后方的防疫工作也极为重要。众多城市里的自愿服务者群体中,高职院校的师生是其中主要的防疫服务队伍之一。

  2月15日,为全力支援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紧急组建30人抗击新冠肺炎先锋队,赴海珠区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助开展排查和健康服务工作。在此之前,该校已派出两批教职工党员干部共173人次赴海珠区支援。“怀着崇敬的心情,我们写信向钟南山院士汇报了我们参与抗疫的工作。”该院相关负责人说,“没想到百忙中的钟院士,还回信寄语学校师生,为大家加油鼓劲。”回信中,钟南山院士写道:“得知你们在疫情中坚守社区防控工作一线,深受感动。你们是我国健康中国事业的中坚力量,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祖国医疗事业中,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

  在茂名,早在1月31日,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前往沈海高速和包茂高速的茂名出入口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和知识普及,对出入茂名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处理疫情防控。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在广东高职院校的师生中,像上述那样的志愿者服务比比皆是。甚至仍留在湖北当地或其他省份的师生,目前也依然坚持志愿服务,如为村民持续宣传防护知识、帮助当地村民进行春耕等。

  暖心捐赠,助力防疫及复产复工

  3月11日,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向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该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复产和革命老区建设。与该校同属广东南博企业集团旗下的另一高校广东科技学院,也向武汉捐款了100万元用以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及时拨付专项扶贫防疫应急资金近2万元,购置了一批米、油发放给对口扶贫村——梅州市五华县黄塔村的贫困户,保障村民在抗疫中的生活正常有序。另一方面,通过深入调研和总结分析,为该村科学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安排计划,实施“一户一策”方案,抓紧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一些教职员工也通过自己的方式助力抗疫。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57岁的老党员李建林老师,在疫情期间创作出30多幅书画作品,随后进行义拍,将最终获得的1.5万元善款用以购买防护设备,捐赠给湖南娄底中心医院。

  文艺抗疫,用创作传递正能量

  在各种物资层面助力抗疫防疫的同时,还有不少高职院校及师生们专门定制或创作了各种文艺作品,为社会各界传递正能量。

  2月19日上午,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领衔、由广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和教研机构的1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的系列思政微课堂,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开播。该系列课程是为了让宅家的学子们不忘养德修身、学习将理论联系实际而紧急专门开发的课程。该校珠宝学院组织党员师生和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学生,以“饰笔为言,艺战疫情——致敬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积极开展首饰作品的创作研习,一周时间内,137名师生共创作329幅抗疫首饰作品。

  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也在全院师生中组织开展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网络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包括音视频、书法、文字、海报、漫画、摄影等方面的作品,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投稿作品达14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