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考示范性高中,综评得拿C以上!

用好这些资源 轻松得A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6G    作者:蒋隽

    

     协和中学学生志愿者用英语向外国友人介绍协和生态校园 资料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虽然疫情暂时耽误了返校上课,但初中生综合素养评价的脚步依然越来越近。这学期综评如何搞定?得分点和失分点都在哪儿?羊城晚报记者多方采访专家、学校,整理了这份综评资源攻略,帮你轻松拿A。

  政策解读

  考示范性高中,要拿C以上

  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的《广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要求,每学期对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五方面进行打分,结果将作为毕业升学依据或参考: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D级及以上;被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

  老师:大部分学生可达到B等

  广州市综合素质评价的计分项目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大项,每大项细分为5个小任务,每个任务满分为4分。

  例如,思想品德类的五个小任务分别为:参加学校升旗仪式和法制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并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出勤率100%;担任学生干部,获得校级以上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24小时以上;无违法行为,未收到学校纪律处分等;参与学习弘扬传统文化、了解世界文化的讲座、活动,或与境外友好学校交流2次以上。

  学业水平方面,各科成绩达到合格以上标准即可得4分;在公共或学校图书馆借阅书籍10册以上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得4分。

  身心健康方面,体育课出勤率达100%得4分,其他要求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到良好以上、掌握2项以上体育技能并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或获得区级以上体育竞赛奖项等。

  艺术素养方面,要求艺术课出勤率、学习任务完成率、参加3次以上艺术活动、掌握一项艺术特长、参加艺术社团等。

  社会实践方面,参与研学旅行或校外参观2次及以上、职业体验或社会调研1次及以上、掌握基本劳动技能每周家务劳动2次及以上、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探究及交流竞赛等一次及以上。

  记者从多所初中了解到,绝大部分学生都能达到B级或以上,达不到C级的屈指可数。因此,综合素质评价基本不会在学生升学过程中“拖后腿”。

  用好资源

  图书馆是拿分宝藏

  《办法》规定,与学校图书馆显性相关的条文,在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标准的第9点“学业素养”:积极利用公共图书馆资源或学校图书资源,借阅科技与人文类书籍10册及以上,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

  有三个相应的评分维度:0分,极少利用公共图书馆资源或学校图书资源借阅图书;2分,利用公共图书馆资源或学校图书资源,借阅科技与人文类书籍5册以上;4分,积极利用公共图书馆资源或学校图书资源,借阅科技与人文类书籍10册及以上,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

  广州大学附属中学馆长杨长军分析其中窍门:首先,利用公共图书馆资源或学校图书资源,并且有借阅。也就是说需要有数据支撑的借阅,并且是在公共图书馆或者学校图书馆内的借阅才是参考的借阅依据。

  其次,圈定图书类型为科技与人文类书籍。从学生阅读品质上进行了大概的限定,科技和人文与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相对应,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匹配,科技可分:科学技术及科学普及类读物;人文类应该包含人文社科及历史、艺术类读物。

  第三,对借阅图书册数有不同的量级要求。最高分值10册及以上,并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可获得4分。借阅图书有数量的要求,但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并没有数量的要求,既可以理解为10册图书每本书的读书心得体会,也可以理解为总的读书心得体会。

  对于深圳家长意见最大的抢做义工问题,广州的《办法》对应条理是“思想品德”评价内容中,重要观测点是第3条“参加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24小时及以上”“参与学习弘扬传统文化、了解世界文化的讲座、活动,或与境外友好学校交流2次及以上”。

  杨长军表示,这些让家长学生“头痛”的项目,可以与图书馆义工组织及图书馆组织的讲座活动等相结合。

  在“学业水平”评价内容中,学生修习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的科目、学分(学时)、成绩等记录,重要观测点第6 条“各科成绩达到合格以上的标准”,可以与图书馆组织发起的校本选修课程-寒暑假选修课程相结合。

  在“社会实践”评价内容中,重要观测点是第24 条“参加综合实践主题活动、学科活动2次及以上”与第25条“参与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举办、参与举办或者支持举办的各类科普教育、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实践碳九及科技类学生交流竞赛活动、创客活动1 次及以上”,可以与图书馆与学科组合作举行的阅读活动、创客教育活动相结合。

  校内外服务均可算作志愿服务

  “像每学期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达到24小时以上,这个其实并不难。”广州一所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些活动和服务分为校内和校外,校内值日打扫、在食堂、宿舍值班、学校举办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等等的各种舞台服务、场地布置等,都可以算进志愿服务的范畴。

  至于校外服务,校团委也经常会组织各类志愿者活动。因此,只要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事务和团委学生会组织的各类活动,达标基本是不成问题的。广东实验中学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班级组织了志愿者活动,家长每隔一周轮流带孩子们去做志愿服务,有时间的都可以报名,每次半天时间。

  “掌握一项艺术特长”并不难

  在《办法》中,要求学生掌握一项艺术特长。部分家长担心,要掌握一门特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孩子可能根本没有艺术的兴趣和天赋,凭什么一定要有这个特长呢?

  实际操作中,学校怎样实施“掌握一项艺术特长”这个观测指标?有学校负责人表示,这里的特长并不是要求学生去校外参加学习,掌握特长,观测办法是“在学校现场测评中展现1项艺术项目特长”,“学生只要正常参加学校艺术课程的学习并参加期末课程测试就能达到要求,如本学期,学校要求初一学生参加音乐课学习并进行课标要求的唱歌测试,学生通过即可达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