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水产企业复工复产有困难?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16G    作者:陈亮

     闫国琦团队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

  华农科技特派员出马 解决技术难题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当前,各地农业企业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农业农村经济恢复平稳健康发展。然而,农业企业普遍存在原料供不上、物资运不进、产品销不出、用工回不来等问题,如何助力其解决急需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近日,华南农业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闫国琦团队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号召,紧密跟踪企业在生产和设备使用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为台山鳗鱼产业园企业赶制了一台鳗鱼粉料分级分选自动设备。

  记者了解到,闫国琦团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得知,台山鳗鱼产业园广东远宏水产集团由于对鳗鱼饲料配方优化升级,对粉料的分选分级工艺有了进一步的技术需求,同时受疫情影响,该企业部分在核心疫区的员工仍未返工,在粉料加工环节又遇到新问题。闫国琦团队在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项目支持下,根据企业提出的最新技术需求,加急购置了一批小型分选机解决鳗鱼小苗粉状饲料自动分选问题。团队还为原有设备进行了技术升级,解决了粗料下料环节较为繁琐的技术问题。

  3月21日,团队3位成员携带设备和工具赴台山市鳗鱼产业园企业现场,当天解决了企业提出的所有技术问题。“没想到科技特派员这么快就来到现场解决了技术难题,还对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分管饲料加工厂的陈经理激动地说。

  闫国琦告诉记者,团队根据企业的未来实际需要,在现场设计了饲料加工半自动化设备整合升级框架性方案,每一个环节都与一线工人深入沟通。下一步,将实现全部种类鳗鱼粉料自动分选和下料自动装袋等功能,进一步减少人工、提高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