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出炉,179个项目(人)获奖

科技企业成创新火车头 牵头或参与近七成奖项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3    作者:董柳、粤科宣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通讯员 粤科宣

  25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颁发了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共179个项目(人)获奖,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3项(人),总体获奖率为28.1%。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张偲摘得突出贡献奖。

  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主任王瑞军介绍,与2018年度相比,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新增4家首批建设的省实验室作为省科学技术奖的提名单位,二是允许外籍科研人员提名广东省自然科学奖。

  获奖项目(人)中,自然科学奖24项,占比13.4%,数量与占比均为历年来最高。技术发明奖14项,占比7.8%,一批面向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突破,从源头创新上解决“卡脖子”问题。

  科技进步奖共有135项获奖,这批获奖项目成果在转化应用过程中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据统计,成果转化应用后在完成单位新增销售额累计达893.3亿元、新增利润累计达136.7亿元,在应用单位新增销售额累计达1054.1亿元、新增利润累计达122.3亿元,充分展现了广东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由企业牵头或参与的项目总数达到123个,占获奖项目总数的68.7%。仅从牵头项目看,由企业或依托企业牵头完成的有66项,占36.9%,比例高居首位。

  青年科学家获奖群体同样引人注目。获奖项目(人)中,45岁以下的第一完成人有61人,占比34.1%,其中特等奖项目1人、一等奖项目12人、二等奖项目4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