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偲:

投身海洋事业近40年 推动广东海洋科技赶超全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3    作者:董柳

    

    

  张偲院士(上图,省科技厅供图)是国内外著名海洋生态工程专家,现任中科院南海海洋所所长、研究员,同时担任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中国科学院南海岛礁综合研究中心主任。

  他围绕“热带海洋生物功能活性物质的生态环境效应及其功能利用”和“南海岛礁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核心科技问题,阐明海洋生物化学生态防御理论,初步阐释岛礁生态海岸演替与二次天然发育过程,初步揭示大湾区海洋生态系统物质演化规律与海洋生态安全机制,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环保事业、南海岛礁国土安全与大湾区海洋岛屿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利用做出了卓越贡献,充实和丰富了“南海精神”国家之魂的科技内涵,为践行国家“南海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偲创建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引进或组建了45个核心团队,为粤港澳大湾区岛屿可持续开发、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原创性科技支撑。他有效鉴定海洋微生物新科1个、新属11个、新种39个、新化合物119个,获国药“准”号新药生产批文1个,研发海洋生物绿色新产品16个,是我国第一个海洋微生物973项目“海洋微生物次生代谢的生理生态效应及其生物合成机制”的首席科学家。

  作为首席科学家,他带领的科研团队荣获中央最高嘉奖,还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第一)、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第一)和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创新奖等多个奖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9件,成果推广应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27亿元。

  张偲投身海洋事业近40年,在广东努力耕耘30多年。他积极推动热带海洋生态工程技术在粤落地应用,为广东海洋科技赶超全国做出巨大贡献。

  (董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