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

龙头民企表现抢眼!力夺科技进步奖唯一特等奖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3    作者:沈婷婷

     扫码查看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全部名单

  深圳共41个项目获奖,包括自然科学奖3项、技术发明奖5项、科技进步奖33项,占全省总奖项数的22.9%,创近十年来最高。其中,6项为主持完成的一等奖,分别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一等奖比重占全省的16%。

  深圳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获奖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充分说明深圳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显著效果,凸显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中的核心引擎作用。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三维环境智能感知系统研发及应用”摘得科技进步奖唯一的特等奖,这是深圳民营科技企业主持攻关的成果再度问鼎该重大奖项。据悉,这项技术攻克了无人系统自主导航过程中的跟踪、定位与避障难题,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避障能力的智能无人机,为无人机向各行业推广起到关键作用。目前,项目成果已在北美、南美、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区实现应用。截至2018年底,项目产品系列合计销售额为95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沈婷婷)  

  奖项

  突出贡献奖 2人

  自然科学奖 24项

  (一等奖12项、二等奖12项)

  技术发明奖 14项

  (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

  科技进步奖 135项

  (特等奖1项、一等奖29项、二等奖105项)

  科技合作奖 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