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金域医学集团董事长梁耀铭负责项目:

缓解罕见病“诊断难诊断贵”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3    作者:董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域医学集团”)组建了病毒筛查“应急部队”,并随广东医疗队支援湖北荆州。至今,金域医学集团已累计检测核酸超过170万例。

  而凭借在罕见病诊断领域的技术优势,金域医学集团的“罕见病实验诊断关键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罕见病具有高致残、致畸、致死的特点,并具有终身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中国人口基数大,罕见病患者约有2000万。防控罕见病的关键在于精准诊断及预防,但痛点是诊断难。临床上罕见病患者易被误诊,患者平均需花5年时间才能被确诊。

  该项研究通过对生命组学单一技术创新和多组学技术整合,解决罕见病实验诊断关键技术标准化、规模化应用的问题,建立中国人群的样本库和数据库,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从而促进技术迭代更新,取得了系列科学发现,系统性地提高罕见病的诊断水平,提升诊断效率。“目前,这一研究项目最大的意义在于创建了样本量大、病种齐全的中国人罕见病样本库和数据库。”金域医学集团董事长梁耀铭(上图,受访者供图)说。

  该研究成果已通过金域医学集团37个省级医学实验室网络向全国推广和应用。截至目前,金域医学每年为80多万人次提供罕见病筛查和精准诊断,提高患者的就医可及性,帮助医生提高诊断水平,解决罕见病“诊断难、诊断贵”问题。(董柳)  

  本版制图/郭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