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市城管局发布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常识

健康人群废弃口罩 直接投入“其他垃圾”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林园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疫情之下,口罩、手套、消毒湿巾、消毒液、酒精喷雾使用频率越来越高,这些因疫情产生的、可能携带细菌和病毒的特殊垃圾应该如何正确分类?近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疫情防控深圳市民必须知道的垃圾分类常识,指导居民正确分类。

  深圳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对于废弃口罩分三类分别处理,其中,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可直接投入“其他垃圾”桶,或丢入标有“废弃口罩收集桶”;对于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将废弃口罩丢入垃圾袋,再用消毒液撒至口罩上,如无消毒液可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将废弃口罩密封后丢入“其他垃圾”桶;对于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其护理人员,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作为感染性医疗废弃物进行收集处置。在家中、公司上班期间使用的纸巾、湿巾、家用一次性手套均属于其他垃圾。空洗手液瓶、酒精液瓶、消毒液瓶在未被污染的情况下,均属于可回收物,但在投放时,要保障瓶内应无残留液体。

  据了解,此前,深圳城管局针对废弃口罩的回收处理已制定相关收运处置指引,并设置12176个专用收集桶。废弃口罩在收运环节经层层消毒后,最终将进入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理。废弃口罩采用密闭容器进行收集,大部分街道都是专人专车做好消毒防疫和清运。此外,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不分类,均予以焚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