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口罩智能管理系统现身深圳南山街头

扫码自助买口罩 自助回收有奖励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郭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起摄影报道:在深圳,买口罩可以像下楼买饮料一样轻松。一款口罩智能管理系统出现在深圳南山的一些社区、写字楼,市民用手机扫码即可自助购买口罩(见上图)。通过口罩智能投放箱,市民扫码投递使用完的口罩,还能获得下次购买口罩的优惠奖励。据开发方、深圳市耀蓝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其研发的“口罩智能管理系统”能够实现从口罩销售、投放全流程管理。

  耀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惠琳表示,基于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口罩智能管理系统”包括口罩智能售卖机和口罩智能投放箱,软件包括市民可使用的小程序以及后台管理系统。口罩智能售卖机显示屏内有二维码,用户通过小程序扫码即可进行注册和购买。售卖机内存放的均是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由符合资质的厂商专供。售卖机还具有GPS定位功能,用户可通过小程序搜索附近的售卖机。

  为了避免废弃口罩成为二次感染源,耀蓝科技同时开发了具备及时消毒杀菌功能的口罩智能投放箱。后台的智能管理系统能够关联用户的购买和回收信息,并通过数据统计分析,实现使用者行为画像和口罩使用分布和轨迹跟踪。开发人员介绍说,这些信息可以为市场预测和产能安排提供决策辅助。在投放箱丢弃口罩的市民还能获得一份购买口罩的优惠券。

  目前,这些售卖、投放设备是免费提供给社区、医院、办公楼、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