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童书乐捐计划5年超30万本优质童书捐赠全国近600所乡村学校

邀您一键扫码捐书 助力乡村儿童阅读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4月24日        版次:A06    作者:符畅、庄子悦

    

  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庄子悦报道: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广州满天星公益携手腾讯新闻,联合心和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阅读公益项目。据悉,本次公益行动以公益项目童书乐捐计划为核心,4月23日至5月2日期间,公众进入腾讯新闻活动页面每阅读1篇新闻、就能为乡村孩子送出1页好书。通过用行为捐赠的方式,在倡导公众关注阅读的同时,帮扶乡村儿童获取优质阅读资源。

  据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2018年联合发布的乡村儿童阅读报告显示,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乡村儿童占比接近20%。2019年发布的《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显示,一半的乡村少年儿童过去一年读书少于4本,61.6%的孩子不知道有什么书可以读。

  由满天星公益作为主要执行方的童书乐捐计划,鼓励来自广州、北京、上海、深圳、佛山、珠海、成都、合肥、武汉、南京、苏州、杭州的市民,随时随地通过童书乐捐平台进行一键扫码捐书。市民可自由选择想要捐赠的乡村学校,将捐赠书籍扫码录入系统后填写上门地址,将有物流免费上门收书。

  今年,童书乐捐计划将从4月23日持续至12月10日,市民可关注“满天星公益”微信服务号(微信“mtx_stars”),通过底部的“童书乐捐”进入活动主页,在线预约快递上门收书或者直接捐款支持童书乐捐。公众也可进入腾讯公益小程序搜索“满天星公益童书乐捐”,直接捐赠善款,支持项目采购新书。

  作为童书乐捐主办方之一,广州图书馆“I(爱)·捐书”微公益活动亦与项目联动,市民亦可带着家中的童书,到广州图书馆1楼大堂电梯旁“I捐书”图书回收处捐赠,活动收集到的有效儿童图书将全数捐给乡村儿童。

  童书乐捐计划已举办5年,已将30多万本来自城市的优质童书捐赠给全国的597所乡村学校,帮助乡村图书馆更新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