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富贵家委会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6日        版次:A10G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斯涵涵

    

  

  文/斯涵涵 图/春  鸣

  

  近日,网曝江苏镇江丹阳市正则小学首届家长委员会成员名单,家长身份非富即贵引发网友热议。家长委员会名单中,有的家长在政府部门任职,有的家长是企业中的高管。有网友称家长委员会不该按家长身份来选。(9月15日江苏新闻)

  该校校长回应称,名单是若干年前的,成员是按照规程去选举的,家长的社会名望高,做事会比较容易。这番理论颇为“流行”,也是“富贵家委会”诞生的根本原因。

  家委会异化为“富贵家委会”的危害不小:一是家长们拼背景、比资源,其间的功利与势利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二是家委会成员非富即贵,缺少普通家庭家长的参与,缺少全面、公平的建议,妨碍了家校工作的顺利开展及家委会职能的正常实现;三是家委会成员自恃高人一等,老师也对家委会高看一眼,家委会的孩子更容易得到“照顾”,容易助长部分教师以权谋私的习气。

  要改变这种情况,首先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严惩钱权交易等教育腐败行为,做到一碗水端平,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和家长。

  其次,要提高家委会成员的公民素质,理性对待教师、学校的工作,冷静规范自己的言行。还要建立公开透明的家委会运行机制,定期换届,给予更多家长参与、监督家委会工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