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节庆“叹”非遗!百余件灯彩作品陪市民过节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02日        版次:A03    栏目:    作者:黄宙辉、李曼霞

     广州饼印作品吸引观众眼球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李曼霞摄影报道:10月1日,节庆“叹”非遗中秋国庆系列活动——“月满中秋 灯赏华诞”主题灯彩艺术作品展在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楼展厅开展。该展览展出了由非遗传承人和新锐设计师亲手制作或设计的灯彩作品百余件,展出作品涵盖大良鱼灯、佛山彩灯等多种传统灯彩,吸引了不少家庭前来亲子赏灯。

  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出的传统灯彩由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大良潘氏鱼灯、博艺彩灯工艺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在沿袭传统扎作工艺的同时,这些单位还创新地采用全新题材进行创作,在制作灯彩的过程中,能够大胆使用全新的材质面料,焕发传统灯彩的新活力。此外,展览还展出了由新会葵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廖惠林创作的象征团圆的新会葵扇,更有余同号传人余兆基的广州饼印作品作为装饰悬挂在墙面上,为整个展览增添了几分古朴气息。

  在现场,潮阳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许遵英与观众共同完成了国庆中秋主题剪纸作品——《普天同庆》。该作品以天安门广场为主题,呈现了象征团结与丰收的大花篮、满月、醒狮、小蛮腰、木棉花等元素。作品整体体现出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并表达了对祖国明天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良好祝愿。现场还有一群由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招募的志愿者。他们身穿汉服,罗裙飘飘,自然地融入了灯月相映的氛围当中,在展厅里形成一幅独特画卷。

  除了展览外,10月2日-8日还分别有7场非遗体验活动。市民在中秋国庆假期来到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既能漫步展厅,感受灯彩艺术,又能动手体验传统非遗项目,领略传统岭南民俗文化的独特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