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改革计划”为何被一致否决?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7日        版次:A07G    栏目:英超·观察    作者:徐扬扬

  两大豪门试图对英超实行“革命性”改造的梦想宣告破灭。英超公司日前发布声明称,英超及英足总都不会赞同或推行改革计划。

  日前在英超股东大会上,20家俱乐部的代表全投反对票,一致否决名为“Project Big Picture”的改革计划(简称PBP计划),其中包括该计划的发起者利物浦和曼联俱乐部。

  英超股东大会公告称,股东们同意将20家俱乐部作为一个集体,就英格兰足球未来结构和融资战略计划展开合作,与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集体协商,以确保一个充满活力、富有竞争和可持续的足球金字塔。各俱乐部将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合作,专注于联赛的结构、日程安排、管理和财务的可持续性。

  公告暗指利物浦和曼联私下策划PBP计划是“暗箱操作”,而且提出将英超参赛队从20队减到18队、取消联赛杯和社区盾杯等,明显是为了获得更大话语权,最终目的是谋取更大的利益,结果将加速英超的两极分化。

  公告强调“英超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整体”则更有针对性,而利物浦和曼联最终自我否定,是因为众怒难犯,不得不罢手,以避免成为“英超公敌”。

  PBP计划得到英格兰联赛(EFL)72家俱乐部的支持,该组织主席帕里还是主要推手,其中的关键是英格兰低级别联赛俱乐部能从中受益。英伦疫情形势严峻,英甲、英乙俱乐部的生存压力较大,毕竟他们对比赛日收入依赖程度更高,可供支配的资源也比英冠或英超俱乐部更少,因此风险更大。计划提出英超与EFL的国内外媒体转播权由英超打包出售,而收入总和的25%都可以归属EFL。面对新冠疫情给诸多EFL俱乐部带来的生存危机,该计划更是许诺了最多可达2.5亿英镑的救助金。

  为此,英超股东大会通过一项救援计划:在今年已经支付给英甲和英乙俱乐部2720万英镑的前提下,再提供5000万英镑,总计7720万英镑,这笔款项包括无偿捐赠和无息贷款,旨在确保英甲、英乙俱乐部能够顺利完成艰难的2020-2021赛季。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