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旧时代的新女性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0月18日        版次:A07    栏目:不知不觉    作者:钟红明

    

  

  钟红明 上海《收获》杂志副主编

  

  1930年深秋的一个夜晚,上海西区豪华的海格路公寓楼前,金发浓妆女子开车,往路边扔下一名醉汉绝尘而去,这一幕恰好被“小富春”的老板娘明玉所目睹。从这一夜起,明玉的生活卷入鬼魂、噩梦、争吵、流血、失踪、命案和瘟疫,各色人等纠缠在明玉周遭……这是上海女作家唐颖的新长篇《个人主义的孤岛》有点悬疑的开端。

  唐颖是一位女性主义色彩浓郁而又有着世界主义视角的作家,虽然成长于上海,却一直想远走高飞。她的作品,时间和空间上的敞开与开阔,情感上对上海有着依存与背叛的复杂情感。唐颖的小说大多描述着女性的情感故事,她笔下的人物总是处在各种复杂文化对峙与摇摆中,欲望与道德、东方与西方、个人与时代,那些女性内心总是有着飞蛾扑火的勇气,虽然可能结局总是充满伤痛,却会在不经意的时刻,激情隐秘地照亮她的灵魂。

  她最新的这部长篇,仍旧是一部女性主义色彩浓厚的作品,只不过这一次,主人公不是与唐颖同时代的女子,而是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女人。唐颖说:“写历史女性,也在映照今天的女性。沦陷或自救,无论哪个年代,都会发生在女性身上。”

  唐颖说,这部小说的灵感,最初来自学者张真关于早期上海电影的论著《银幕艳史》,那部已经遗失了部分片段的默片电影《银幕艳史》,讲述女明星被富家公子引诱而放弃演艺事业,又被抛弃,最终从破碎家庭挣扎出来重新回到片场,走上独立之路的故事,其实那也是电影女主角扮演者自己的真实故事。

  小说中,明玉生活在一种无根的漂泊感里,同时,也道出了上海这个移民城市的精神特质。但谜团深处,时代洪流裹挟之下,个人主义者能否独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