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主题歌曲评价更趋艺术性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01日        版次:A06    栏目:洞见    作者:朱明

  

  □朱明

  

  近日,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出品并报送的两首原创音乐作品《亲爱的中国》(瞿琮词、隋晓峰曲)、《此生最爱是梨园》(苏虎词、陈挥之曲)入选中宣部第八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亲爱的中国》入选不出意料,这首歌登上2020年央视春晚,前辈瞿琮老师的歌词大气、深情,自不用赘述,隋晓峰的曲的确有其个性,尤其主题发展到副歌位置的旋律非常优美,过耳能记,渐弱音的收尾,在主旋律歌曲“高起强收”的惯性写法中很少见。《此生最爱是梨园》则是一首用现代视角来解读传统戏曲的作品,既有传统粤剧唱腔的韵味,同时又打破了传统曲牌的结构,词句自由轻灵、语言文白相融、古今呼应,音乐与器乐的运用都具有浓郁的岭南风味,是粤剧戏歌的一次成功探索。

  从题材和音乐风格上来看,《亲爱的中国》与《此生最爱是梨园》是完全不同的两首作品,前者以抒情的笔调写出辉煌气势;后者则再次让我们看到写“中国梦”原来也可以不用那么直奔主题,也可以含蓄一点,宽泛一点。中国音协在对主题歌曲的择优录用标准上,有了更宽泛,更包容,更注重艺术性的悄然变化,令人鼓舞。

  从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报送、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18年度优秀歌曲”的作品《甜蜜的高帽》来看,也能说明这一点。有人认为可能因为这首粤语歌让评委们在“大同”中感受到“小异”的新鲜有一定关系。“听见中国听见你”2019年度优秀歌曲评选,广东再有两首作品入选:《雨岭南》(彭子柱词、李需民曲)、《你的模样》(李立群词、郑伊洋曲)。《雨岭南》的歌词写得很唯美:“不要说荔枝熟透泄红妆,缠绵的往事有人雨中讲;谁迷醉荷塘忘了归乡,心若莲花盛开成天堂”;《你的模样》歌词亦如此:“如果有人说起我的故乡,我就望着你在的地方。尽管遥远也可能荒凉,但你的模样我没有忘”。两首歌词中甚至出现了“天堂”“荒凉”这样的词汇,但这并没有影响评委们的推选,更应该说的是并没有影响歌词的艺术美。

  无真心不创作,无真情不歌唱。时代在不断前进,人们对主旋律歌曲所承载的历史性、人民性、艺术性和审美价值等内涵都在发生变化,主旋律歌曲创作如何更接地气,如何真正走进广大人民的心里,是我们音乐工作者在动手创作之前,必须扪心自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