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土哨”不能只靠VAR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6G    栏目:中超·盘点    作者:林本剑

     山东鲁能对河北华夏首回合,主裁判艾堃观看VAR后作出判罚 新华社发


  今年中超的裁判执法引发诸多争议。没有吃透规则、执法尺度不一,是本土裁判暴露出的两大弊端。中超水平日益提升,本土裁判员亟须奋起直追提高业务水准,否则就会成为联赛进步的绊脚石。

  第一阶段比赛,“土哨”全面执法,得到了锻炼机会,但引发的争议不少。两个赛区共有六支球队累计8次就裁判判罚问题向中国足协提出申诉,而没有提出申诉但公开对裁判判罚表达不满的更多。

  这些投诉大多是针对裁判员的执法尺度不一。如第七轮石家庄永昌对阵北京国安,巴坎布禁区摔倒获点球,但第六轮石家庄永昌外援奥斯卡禁区内类似的被犯规却遭无视。

  当各俱乐部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强烈后,中国足协在第二阶段火速请来两位韩国裁判员。

  进入淘汰赛阶段,比赛重要性提高,裁判员的判罚问题也更突出。苏州赛区淘汰赛第一轮京鲁大战就因判罚“炸开了锅”。随后山东鲁能在两回合的京鲁大战、与河北华夏的首回合比赛,连续三场均遭遇争议判罚,直接影响赛果和成绩。山东鲁能俱乐部工作人员赛后冲击VAR裁判工作室,一度威胁到联赛的正常进行。

  在巨大的争议声中,中国足协不得不出面承认有裁判员出现误判,并作出了内部处罚,逐渐让裁判风波降温,让联赛重返正轨。

  没有吃透规则也是“土哨”的主要缺点,尤其是在关键判罚上掌握规则不透,形成过度依赖VAR的惰性。第五轮深圳佳兆业对阵山东鲁能,主裁判的判罚竟有5次与VAR不一致,引发不小的争议。事实证明,当值主裁判的多次判罚是误判,要通过VAR纠正。第三轮河北华夏对阵重庆当代,VAR四度介入,使比赛补时长达10分钟。

  VAR到底要怎么用,判罚尺度如何把握,对于裁判们来说确是需要好好钻研的问题;但是,裁判员绝不能把所有关键判罚都寄希望于VAR,否则自身的执法水准只会越来越差。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