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梅西的快乐为何“搬家”?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1日        版次:A06G    栏目:亮话体坛    作者:赵亮晨

  梅西和巴塞罗那的冲突虽然以梅西留队、巴萨主席巴托梅乌离职收场,但是双方的关系却很难再修复如初。

  过去发生在梅西身上反差最强烈的一个现象是,他在巴萨时总是显得自在、快乐,反而回到祖国阿根廷时却有些郁郁寡欢。那时候在巴萨,有他信赖的、熟悉的队友,即使巴萨输球,他们也可以共同分担;而在阿根廷,他被视为一肩扛鼎的灵魂人物,但随之而来的是,一旦阿根廷成绩不佳,他肩上扛的就不再是鼎,而变成了“锅”。

  梅西很小时就来到了巴萨学习生活,是巴萨而不是阿根廷帮助他走出了发育不良的人生困境,发掘和扶持了他的足球天才。他熟悉的足球和朋友,更多地在巴塞罗那而非布宜诺斯艾利斯,以至于他不止一次被阿根廷球迷质问:“你还是不是阿根廷人?!”

  但是,现在一切似乎发生了逆转。

  客场以2比0击败秘鲁之后,阿根廷已经升到了世预赛南美区的第二名,梅西显得疲劳而快乐,他还表扬了年轻一代阿根廷球员。然而在建功无数的巴萨,他却正在被迅速地边缘化。

  好朋友苏亚雷斯去了马德里,他在球场上的球权面临被削弱,运动战进球数相比往年同期也直线下滑;巴萨主席候选人公开要求他降薪续约;队友格列兹曼的经纪人则直接对他开炮,指责他“独断专行”。

  当梅西打完这轮国际比赛日,乘坐私人飞机抵达巴塞罗那时,迎接他的不是球迷和俱乐部,而是5名西班牙财政部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在巴萨住了20来年,这还是梅西第一次在机场获得如此待遇。此前他在西班牙的税务问题,似乎正在成为俱乐部向他施压的筹码。

  让梅西的去留再次增加悬念的,还有曼城最近和主教练瓜迪奥拉续约至2023年。本赛季结束时,梅西与巴萨的合同将到期,以自由身投奔自己最敬重、也最包容自己的恩师瓜迪奥拉,对梅西来说既足够诱惑也有相当的可操作性。当然,这个量级的球员,无论转会去哪个俱乐部,都注定会造成上下两家的剧震,对俱乐部的运营和球队的管理方式提出挑战。

  很早以前,一位著名的意大利体育心理学家就告诉瓜迪奥拉,梅西是需要足够快乐才能够将自己的球技完全发挥出来的天才球员,这也成了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期间的一大信条。当梅西在巴萨不再快乐,也许阿根廷乃至曼城,能够为梅西职业生涯末期的爆发提供动力和支点。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