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无为而玩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孙香我

  

  □孙香我


  那天逛古玩市场,在一个卖玉石的小摊上看到一块籽料,其形简拙,颇似那一方大名鼎鼎的古石“小方壶”,其色发青,上面满布的芝麻点尤其讨喜。老板介绍说,这是籽料中的一个品种,叫作“点墨青花”。原来它还有这么一个雅致又贴切的名字,这让我更加喜欢了。和老板一番讨价还价,就将此玉带回了家。

  我的好友中有一位玉器店的老板娘,我将此玉带去请她赏鉴,她一看就说我淘到了一件好东西,并说这块料好好设计一下,雕个薄意一定好看。我却舍不得,此玉其形其色已尤为可赏,大朴不雕,更有味道。

  同样在古玩市场,有一个卖木雕的小摊,摊主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师傅,所卖木雕都是他自己所雕。有一回看到他摊上有一块原木,一尺多高,其形状像一座山峰,表面沧桑斑驳,色泽深沉油亮,古意盎然,漂亮极了。但正面却被老师傅雕了两只鼓出来的小灵芝,很是突兀。

  此木开价两千八。老师傅说,这是一块老木头,是他从云南千里迢迢淘回来的。我却为之可惜,这么一大块古拙的天然木头,本来就是造化神妙之作,再次动手加工,反大失其味。我平日喜欢淘些小木头玩,此木如若不雕,我真舍得花两千块钱将其抱回家。

  这让人想起庄子的话:“纯朴不残,孰为牺尊;白玉不毁,孰为圭璋。”原始的木材不被雕斫,哪里来的酒器;洁白的璞玉不被毁坏,哪里来的圭璋。细想起来,天下不知有多少原本就自然美好的东西,就这样被世人给“毁了”。所以庄子认为:“残朴以为器,工匠之罪也。”糟蹋好东西,当然是罪过。

  老子所说的“无为而治”中,这“无为”并不是不为,而是说要遵循社会规律,尊重自然法则,不轻为、不妄为、不强为。木头和玉石不是不可以雕,却也是要无为而雕才好,不轻雕、不妄雕、不强雕。世上好东西本来稀罕,还真要请“工匠”们手下留情。

  大朴不雕,是一种审美,也是一份爱惜。淘回来的那块籽玉,我舍不得雕,也算是我的“无为而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