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隐忍的力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11    栏目:寻觅广东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27    作者:月同

     黄长娇(左三)

  

  □月同


  隐忍,是一种生命的力量。每个人都会经历各种困难,在苦难中隐忍,跨越它,克服它,会让生命更加绚烂。

  在深圳市盐田区永安社区西禾树村14号院里,1909年6月出生的黄长娇老人已经111岁,她是目前深圳市年龄最长的老人。

  黄长娇老人目前和她的保姆何子娣一起住,饮食起居都由保姆照顾。“老人有三个儿子,儿子儿媳妇现在都在香港。保姆是她儿媳妇的亲妹妹。因为是亲人,我们都很放心。”老人的孙媳妇胡金柳告诉我。

  保姆何子娣介绍:“老人家年纪大了,但生活还是能够自理的,吃饭、上厕所、洗澡都没问题。老人饮食不讲究,什么都吃,一般吃八分饱,喜欢早睡早起。人家都说老人就像小孩,她现在就像个七八岁的小孩,有时清醒,有时糊涂,糊涂的时候会自己发脾气,但过一会就好了。”

  “老人身体怎样?”我问道。

  “她现在有点耳背、眼花,但说话清楚,身体没有什么大的毛病,只是有点高血压。”何子娣说。

  黄长娇老人在西禾树村住了三十多年,以前喜欢和村子里的老人打牌,但现在眼睛看不清了,打不了牌,很少有娱乐活动。“她现在就在家看看电视,或者在家门口散散步,晒晒太阳,生活还是蛮好的。”何子娣说。

  “你们来看我,我很高兴!”黄长娇老人紧紧握着我的手说道。老人的头发只是有些花白,后面甚至黑发居多。

  “祝您健康长寿!”我对老人说。

  “没用啦,老了!”老人有点感慨。我心里明白,老人嘴上这么说只是一种谦虚的表现,她的内心一定是强大且积极向上的。

  “您健康长寿,我们要向您学习!”我握住老人的手,老人开心地笑了。

  孙媳妇告诉我们,老人家小时候在老家过得很艰苦。十多岁时,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要起床放牛、割猪草、下地干活。经历过艰苦生活的磨炼,老人拥有了朴实的品格和豁达开朗的性格。

  临别之际,黄长娇老人送我走出院子。她的腿脚依然麻利、步伐稳健。我与老人在院子里合影留念,祝福黄长娇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百岁老人小资料

  姓名:黄长娇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09年6月(111周岁)

  民族:汉族

  户口登记地:广东深圳盐田

  受教育程度:小学

  是否识字: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