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两只考拉的战争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赵盛基

  

  □赵盛基


  自然界里,几乎所有动物都有自己的领地,且不容侵犯,即使憨态可掬、温顺可爱的考拉也不例外。如果自己的领地被入侵,它们都会毫不客气地将入侵者驱逐出境。

  考拉喜欢桉树,只吃少数几种桉树的叶子,几乎终生都在桉树上度过。一只成年考拉选中了一棵桉树,便会用胸部的胸腺摩擦这棵桉树,并且在树干和树枝上撒尿,以留下自己的气味,宣示这棵桉树是它的领地。

  一天,一只年幼的考拉不谙世事,爬上了这棵桉树。领地被侵犯,成年考拉哪能相让?于是,战争爆发了。

  怒不可遏的成年考拉径直向擅自闯入的年幼考拉冲去。毕竟是在人家的地盘,加之年纪尚幼,底气不足,没过几招,年幼考拉就招架不住了,只好在树上跳来跳去,逃避成年考拉的追杀。

  逃亡中,年幼的考拉慌不择路,没有选择正确的路径下树逃离,而是跳到了一根长长的树枝上。要命的是,相邻的树枝距离较远,它无法跳跃过去。为了远离成年考拉,它胆战心惊地移动到了树枝的尽头,直到再无退路。前进不得,后退不能。前进必会摔到地面,非死即伤;后退,成年考拉正在树枝的那头等着它。

  树枝颤颤悠悠,成年考拉也不敢贸然前进,只好试着挪动。每挪动一步,树枝就颤动不停,越往前颤动得越厉害,下垂的幅度越大,显然承受不了两只考拉的重量。眼见年幼的考拉近在咫尺,可就是无法靠近。树枝摇摇欲坠,随时都有断裂的可能,两只考拉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

  成年考拉再也不敢前进了,否则,必然是同归于尽的结局。思前想后,它放弃追杀,回到了安全的树枝上,只是用眼睛威慑年幼的考拉。而年幼的考拉则趁机下树,逃命去了。至此,战争宣告结束,成年考拉达到了驱逐的目的,年幼的考拉也保住了性命。

  永不放弃是成功的前提,懂得放弃是智慧的选择。有时候,永不放弃会两败俱伤,而懂得放弃则会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