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电量焦虑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孙道荣

  □孙道荣

  

  手机的电,还剩60%的时候,很多人就开始焦虑不安了,四处找插座,如果是出门在外,就会急着问同行的人有没有充电宝?不赶紧将电充满,他就会心神不宁、忧心忡忡,仿佛丢了魂魄一样。

  50%的电量是个分界线,如果这时候既没有充电宝,又没有带充电器,或者找不到插座,很多人就会坐立不安,六神无主。

  10%,那定是绝望的时刻,他开始发朋友圈,周知全世界,自己的手机快没电了,他将彻底失联……好像不是手机没电了,而是自己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了一般。

  自从有了手机后,很多人就患上了电焦虑症。害怕电力不足,害怕失联,害怕被这个世界遗忘。只要有可能,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无论是在高铁上,还是在外乡宾馆的房间里,只要看到插座,他就会兴奋地将手机插上去,充电,不停地充电。好像只要手机有了足够的电,他也就有了足够的能量。从来没有什么东西,能像手机一样,让一个人觉得“充电”是如此重要,即使是对自己的身体和大脑,我们也从来没有这么主动积极地为它们充过电。

  不独手机。如果你有一辆新能源车,你可能会患上更深的电焦虑症。

  我有个朋友,新换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他这辆车,充满电的续航里程达600多公里,如果只是上下班,在市区跑跑,半个月充一次电就足够了。但自从跑过一次长途后,他开始电焦虑了。

  那次,他开车去了一个四百公里之外的一个地方,他的计划是这样的,充满了电开过去,然后,在那边充满了电再开回来。想得很美。他开到的时候,电量是够的,而且还剩一小格,真是令人惊喜。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那个内地的小县城,竟然没有公共充电桩!没办法,他只得从一个朋友家拉了一根电线出来,给汽车充电。偏偏那个朋友家住六楼,车子又开不到楼下,电线便整整拉了40米,像一根只爬藤、不开花结果的藤蔓。更要命的是,因为是慢充,整整充了近40个小时才将车充满电。从此之后,只要开车出城,他就老是担心自己的车电量不够,在高速上,只要看到服务区,他就会一头开进去,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找个充电桩,把电充满,才敢再上路。

  电并不是什么稀罕物,但如果你一时短缺,既找不到,又补充不了,你就可能为此焦虑、担忧、惶恐不安。唯有此刻,我们才会发现,如此普通的东西,又如此珍贵,如此难得,如此不可或缺。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东西一样。

  因为缺少或没有安全感,患得患失,人们才会焦虑;而因为身陷焦虑,人们又会反过来更加没有安全感,心浮气躁。其实,纵使手机无电,且与这浮躁的世界失联一刻,又能如何?就算你找到了电源,给手机充上了电,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并没变,生活还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