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最高的礼遇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刘希

  □刘希

  

  她去外地出差,想起一个久未联系的同学嫁在此地,便拨通了她的电话。同学接到电话,又意外又兴奋,热情地邀请她去家里坐坐。她拎着行李和礼品辗转找到同学家,只见同学正手忙脚乱地在逼仄的厨房里忙活,腊肉、腊鱼已清洗好,正准备下锅,旁边的炉灶里炖着香喷喷的排骨玉米。她在屋内转了一圈,没看到几件像样的家具,装饰也极其简单。看得出来,同学过得一般。

  她曾经帮过这个同学,本以为同学会请她去外面酒店吃一顿大餐,两个人就着一杯红酒唠唠往事,朋友会提起她当年的帮助,感激流涕。但是没有。同学一边和她拉着家常,一边煎蒸炸煮。不久后,同学的老公下班回来了,接着两个孩子也放学回了家,她和他们就坐在一起,吃了一顿普通的家宴。虽然她知道,那桌菜有好几样都是专门为她准备的,但放的调料少,味道清淡,她的心情还是有些失落,吃得索然无味。分别时,她在口袋里摸了很久那个事先准备好的红包,但最终还是没有掏出来。

  她是一家公司的业务员,经常在外应酬,刚刚结婚,先生也不会做饭,她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有客人来了,直接带到酒店吃喝,省事省心。一次,恩师来到她的城市,指明要吃她做的饭,她这才慌了神。早早在网上查菜谱、买食材,恩师到的那天,她很早就起床在厨房里忙活,一番折腾总算做了一桌家宴。虽然味道并不太好,但恩师甚是满意,对她一再表示感谢,说这是最高档的款待。

  送走恩师后,她累得全身发软,体会到做饭的不容易。

  一次和同事闲聊,不知怎么就聊到这个事,同事笑着说,家宴确实是最高级别的款待。这些年,同事常在外应酬,把肠胃吃坏了,一身的毛病,因此也极爱家宴。她不懂,同事又说:“你想呀,没有人会把不重要的人带到家里,见证你真实的生活。去酒店招待客人,顶多花几个钱,可是在家里招待客人,既要花钱又要花心思。”一番话既让她醍醐灌顶,想想自己对同学的冷落,她心生惭愧,赶紧打了个电话问候。

  一桌精心准备的家宴,是献给所爱的人最暖心的注脚,是招待朋友最高的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