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有力量的地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7月22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流沙

  □流沙

  

  在这里,每个人都是轻手轻脚的,连翻书的声音也是轻轻的。虽然空气中飘荡着方便面的味道,但这种味道与环境完全兼容。

  这里是图书馆。静静的,甚至是闲散的,但我总是隐隐地觉得,这里充满了力量。

  一个老人,她真的年纪很大了,似乎一阵风就可以把她刮倒,她脸上布满老年斑,总是沉默不语。她身边放着一个发黄的书包,翻开杂志,需要借助放大镜才能阅读。她还会做笔记,记录得很慢很慢。她总是带着面包和水,累了,就停下来,走到一角,喝一口水,啃几口面包。

  没有人会关注她。不知为什么,我觉得这个老人很有力量。

  一个女生,她趴在桌上睡着了,一本书已掉在了地上,是一本“高等数学”。桌子上放着一部手机,壳子很卡通,手机在桌上震动,肯定是有电话来了,但还是没有吵醒她。她睡得太香。

  对面也是位女生,大概是同学吧,她抿着嘴,想笑,但还是忍住了,只是把她的手机拿起来,不断按着,大概想把手机调到静音。

  这里没有人来人往。每次走进来,人数刚刚好,座位也刚刚好,气氛一直都是那样。坐下来,就不敢大声说话,不用胡思乱想。

  我喜欢这座城市里的图书馆。

  我抬头看着这里的孩子们,想到去年春天,在一个水稻种植基地看到的情景,所有种子在育种房里拼命发芽。育种员说,每隔几个小时就需要洒一些水,因为种子们很渴很渴,它们迫切需要成长。

  这是一个具有力量的地方。就像一张分娩床或是手术床,在这里,人们可以得到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