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赛季本周末全面开打

穆帅归来,扰动亚平宁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8月21日        版次:A07G    栏目:意甲前瞻    作者:刘毅

  意大利队今夏夺得欧洲杯冠军,但没有意甲球队能够进入2020-2021赛季欧冠八强,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两种反差战绩的映衬下,意甲2021-2022赛季本周末拉开帷幕。

  

  穆帅引领回归潮

  

  世界级名帅穆里尼奥今夏重返意甲,拿起罗马的教鞭,距离他带领国际米兰成为“三冠王”已经过去11年。2009-2010赛季是穆帅在意甲执教的上一个赛季,他当年带领国米夺得欧冠、意甲、意大利杯三项冠军。

  上赛季,国米时隔11年再次夺得意甲冠军,尤文图斯在九连冠之后未能再进一步。意甲五大豪门今夏更换主帅,国米功勋主帅孔蒂离队,前拉齐奥主帅小因扎吉成为国米新主帅。前尤文主帅阿莱格里第二次执掌尤文帅印,取代受到很多批评的“菜鸟教练”皮尔洛。前尤文和那不勒斯主帅萨里再次出山,执教拉齐奥。前国米和罗马主帅斯帕莱蒂再次出山,执教那不勒斯。

  实际上,罗马上赛季成为欧战成绩最好的意甲球队,在欧联杯打进四强,可惜在意甲仅列第七。本赛季,罗马没有参加欧冠或欧联杯的资格,只能参加欧足联新兴低级别赛事欧会杯。在欧会杯附加赛首回合,罗马客场以2比1战胜土耳其球队特拉布宗体育,穆帅在罗马的正式比赛首秀取得开门红。

  为了支持穆帅,罗马今夏迄今为止在意甲的引援投入和净投入双双排名第一,引进球员耗资9775万欧元,卖出球员只进账122万欧元。罗马从切尔西引进年轻中锋亚伯拉罕,花费4000万欧元,这成为意甲今夏最大手笔的引援。此外,罗马还引进中锋绍穆罗多夫、左后卫维纳、葡萄牙国门帕特里西奥。

  

  前四之争很激烈

  

  穆帅对欧会杯不会很重视,罗马力争重返意甲前四名,也使得新赛季意甲前四名之争格外激烈。上赛季,意甲第四之争的结果直到最后一轮才揭晓,尤文以第四名的身份搭上晋级欧冠的末班车,那不勒斯被挤出前四。

  国米虽是上赛季意甲冠军,但在新赛季有无缘前四的风险。国米今夏卖掉上赛季意甲最佳球员卢卡库,还卖掉助攻能力很强的右边翼卫阿什拉夫,卖出球员已经进账1.97亿欧元,引援投资却仅有3100万欧元。国米免费签入中锋哲科和中场恰尔汗奥卢,分别顶替卢卡库和因为心脏病缺阵的埃里克森。35岁的哲科年事已高,国米在锋线还需要再引援。国米花费1250万欧元引进荷兰右后卫邓弗里斯,以取代阿什拉夫。

  阿莱格里重回尤文,俱乐部高层在引援方面对他的支援力度明显不够。尤文引援投资2200万欧元,其中2050万欧元用于买断上赛季以租借身份在尤文效力的中场麦肯尼。尤文租借得到意大利中场国脚洛卡特利,算是一笔漂亮交易。尤文卖出球员进账1900万欧元,今夏对球员的买和卖都是小打小闹。上赛季在皮尔洛执教时,尤文经常被批评中场实力不足,今夏只是在上赛季的基础上增加了洛卡特利。尤文边锋小基耶萨在欧洲杯表现神勇,他在新赛季可能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与C罗、迪巴拉、莫拉塔组成进攻搭档。

  AC米兰和亚特兰大上赛季分获意甲亚军和季军,今夏留用了主帅皮奥利和加斯佩里尼。AC米兰引进法甲冠军里尔的主力门将迈尼昂,以取代自由转会加盟巴黎圣日耳曼的欧洲杯金球奖得主唐纳鲁马;还引进法国老将吉鲁,加强进攻实力。

  亚特兰大实力未见增强,从乌迪内斯引进阿根廷门将穆索,原主力门将戈利尼租借加盟热刺;从尤文租借得到土耳其中卫德米拉尔,顶替主力中卫罗梅罗租借加盟热刺留下的空缺。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