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双杨”奥运组合再扬威

杨倩/杨皓然夺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10    栏目:璀璨之星    作者:魏超然

     联合一队选手杨倩(左)/杨皓然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步手枪)项目昨天正式开赛,备受关注的东京奥运会首金得主杨倩携手老搭档杨皓然出战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结果两人以17比13击败浙江二队,夺得冠军。

  在东京奥运会上,杨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她也因此迅速走红。这位来自清华大学的00后学霸,随后又联手杨皓然夺得混合团体冠军,这样杨倩成为中国体坛首位00后奥运双金得主。故此,她在全运会上的亮相也备受期待。

  本届全运会,杨倩报名参加三个项目比赛,杨皓然则报名四项比赛,昨天的混合团体是两人在全运会上参加的第一个项目。在资格赛第一轮中,杨倩/杨皓然得到631.9分,以并列第一名晋级;第二轮两人总分421.5分,领先浙江二队的王芝琳/王岳丰1.8分,再次拿到第一名,这两对组合也顺利晋级决赛。

  决赛开始后,杨倩和杨皓然的状态十分火热,丝毫没有受到之前长时间隔离、缺乏系统训练的影响。前三枪,杨倩/杨皓然打出的环数均高于对手,取得6比0的领先。浙江队教练感到形势不妙,叫了暂停进场叮嘱队员保持冷静。随后,王芝琳/王岳丰状态稍有起色,连赢两轮缩小了分差。第六轮,杨倩/杨皓然都打出了10.7环,而对手则是10.7环和10.5环,奥运冠军组合以8比4领先。此后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浙江组合奋起直追——先是把比分追至8比8,随后又以9比9、11比11两度打平,令冠军归属仍充满悬念。

  不过关键时刻,奥运冠军的心理素质还是更胜一筹。在11平之后,杨倩/杨皓然把握住了机会,连得4分拿到赛点。虽然此后浙江组合又扳回2分,但最后杨倩打出10.8环,还是帮助奥运联合队以17比13拿下了这场比赛。另外一场比赛,由张雨/盛李豪组成的奥运联合二队,在铜牌争夺战中以16比8击败辽宁组合,收获季军。

  昨天还进行了男子10米气手枪的角逐,奥运冠军庞伟在资格赛中仅排在第十位,无缘决赛,爆出一大冷门。在决赛中,安徽选手胡凯最后一枪打出10.9环完成超级逆转,成功夺冠,奥运选手张博文获得亚军。

  羊城晚报记者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