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倒卖道路运输资格证埋下多少安全隐患?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09G    栏目:今日论衡之公民问政    作者:冯海宁

  □冯海宁

  

  8月20日,“长春君安张校长”在其朋友圈发布了最新一期短视频,声称可以办理货运上岗证。记者与之联系办证,4天内快递到手,且证件真实可查。在长春市、梅河口市等地,像“张校长”这样违规销售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人不少,利益链条涉及中介、驾培机构,更有驾校人员在地方运管所办公场所参与制证,被违规倒卖的还有考试要求严格的客运上岗证、危险品运输上岗证……(9月13日新京报)

  我国之所以对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人员实行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是为了让这些道路运输从业者参加培训,使其了解相关法规、学习相关知识、掌握相关技术等,以达到规范道路运输、避免安全事故、提升职业素质等目的。即便3月1日起,我国不再组织开展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但驾驶员仍须参加培训凭《结业证书》和驾驶证申领从业资格证。

  既然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如此重要,按说,有关方面应该认真进行培训并严把“考试关”“发证关”,然而在长春等地,不少人竟然违规销售各类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需求者不用培训、考试,只要花钱就能很快拿到真实可查的证件。本该严肃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制度被异化为“金钱游戏”——中介、驾培机构乃至运管所工作人员通过倒卖证件就能赚钱,而从业者花钱买证就能变成“合格”的上岗人员。

  当各类道路运输资格证可以公然买卖,等于架空了这一从业资格制度,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如果道路运输从业者经过严格培训和考试,他们对相关法律的敬畏意识就会提升,道路运输中就可减少各类违规行为和安全问题。若免培免考就能拿证,从业者对法律缺少了解缺少敬畏,其结果遗患无穷。

  尤其是从事危险品运输的从业者,必须按照规定,接受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了解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征、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等,才能避免易燃易爆事故发生或减少损失。但让人震惊的是,在倒卖的证件中,就包括危险品运输资格证。从某种程度来说,倒卖了多少危险品运输资格证,就埋下了多少危险品运输安全隐患。

  基于此,希望吉林有关方面以媒体报道为线索,依据《道路运输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等制度,对倒卖这类资格证的利益链条上的有关机构和个人彻查严办,全部收回已卖出去的证件。其他省份也要摸排。更重要的是,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培训、考试、发证的过程进行视频监管,抽查录音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