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大学生生活费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09G    栏目:漫话漫画    作者:孙梓青

    

  

  文/孙梓青 图/春鸣

  

  最近,一条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在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和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因生活费发生争吵:女儿觉得1个月1000元生活费不够,父亲则觉得足够。大学生每月需要多少生活费?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金钱观?(9月13日羊城晚报)

  喜欢美食,要谈恋爱,爱玩音乐,追逐形形色色的潮牌消费……一边是屡屡要放飞的青春,一边是被父母紧紧攥住的钱袋子,不少大学生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还要遭遇每月总有那么几天囊中羞涩的烦恼。大学生一个月生活费该给多少?在许多人记忆中,这个问题困扰了几代家长,常有常新。

  排除明显奢侈的消费,1个月1000元生活费够不够?或许够,或许不够,要结合孩子就读大学所在城市的生活水平等方面综合考量。具体该给多少,需要父母与孩子之间心平气和地沟通,达成共识。子女可以依据自己日常的花费,摆明日常开支项目,向父母提出生活费要求;而父母也应该根据子女所在城市的生活水平,关照到子女的生活和社交需要。

  需要强调的是,在给子女生活费时家长应避免两个倾向。第一个是当“甩手掌柜”,孩子要多少就给多少,或者是直接将一大笔钱打给子女。这样不利于子女形成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第二个是不顾子女的基本诉求,压低生活费。这样可能引起子女的逆反心理和对家庭的不满。

  如某些专家所言,在大学生生活费的问题上,要特别警惕超前消费和校园贷。有些学生在盲目的攀比和虚荣中超前消费,而如果生活费不够,就会选择形形色色校园贷,落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