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色彩营销”不能舍本求末

来源:羊城晚报     2021年09月14日        版次:A09G    栏目:热点快评    作者:李英锋

  □李英锋

  

  粉红的“樱花泡面”、紫色的“星空葡萄果茶”、淡蓝的“蓝椰拿铁”、绿色的“泰式柠檬茶”……近年来,色彩逐渐成为食品商家的销售卖点,色彩营销也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种差异化销售策略。不过,在口味方面,有些产品并不如颜色那样来得惊喜,有些鲜艳颜色的来源可能也不那么健康。有关专家指出,食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将安全与质量放在首位。(9月13日《工人日报》)

  赤橙黄绿青蓝紫,都到色彩营销的“碗”里来。实质上,色彩是一种嵌入食品内部的特殊包装,是一种营销创新的载体。如今,食品行业已进入一个充分竞争的时代,食品类型、营销渠道、推广模式等高度同质化,企业对产品进行适当的颜色包装,可以增强产品的个性化,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力。

  消费者大都有猎奇尝鲜心理,大都难以抵御“美色食品”的第一印象诱惑。色彩营销能满足消费者的尝鲜心理,甚至能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心理暗示,比如,炎炎夏日,蓝色、绿色饮品被不少消费者认为更具凉爽口感,更适宜消暑祛热,而春季,粉红色、白色的食品则比较常见,也很受欢迎。平心而论,规范、合理的色彩营销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消费选择,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但色彩营销只有在食品核心内容的“统领”下,与食品核心内容合法合理“兼容”,才能为食品“添彩”,才能提升食品的附加值。否则,色彩营销很可能成为“昙花营销”,甚至成为违法营销。

  有的企业过度追求色彩效应,制造色彩噱头,盲目地为食品穿上华丽的外衣,却没有创新匹配与色彩搭配的口味,没有让消费者感受到与普通食品的差别。

  更严重的问题是,一些企业为了美化食品的颜值,超标使用色素添加剂,或者使用违禁添加物质。色素分为两种,一种为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如合成色素胭脂红、柠檬黄、靛蓝等,天然食用色素虫胶红、红花黄、萝卜红、焦糖色等,但添加这类色素必须符合国标;另一种是苏丹红、孔雀绿、王金黄等非食用物质,此类违禁物质决不允许出现在食品中。但企业超标添加或使用非食用物质的现象时有发生,近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一次抽检中,许多茶饮门店热销的“泰式柠檬茶”就被检测出违规添加合成色素日落黄。而近年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查处了大量违法违规添加食品色素的案件。

  色彩营销不能剑走偏锋、发力过猛,不能舍本求末。企业在打色彩牌的同时,必须同时打好口味牌、价格牌、质量安全牌以及售后牌。监管部门也应对色彩营销加强关注监督,依法严格查处违法违规添加行为,把不安全的炫彩食品逐出市场。